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焦点

冬季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时间:2021-01-05 11: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气候寒冷的严冬,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其中最常见的是咳嗽的症状,特别是小孩子咳嗽屡见不鲜,当自己的孩子不停的咳嗽,作为父母都十分的揪心,都希望能有治好孩子咳嗽的“灵丹妙药”,让孩子尽快摆脱咳嗽的困扰。那么,小孩子咳嗽是怎么回事?引发小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小孩子咳嗽怎么办?这一系列问题,都是父母们急切想知道的。

很多父母一看到自己的孩子发出一阵阵接连不断的咳嗽声,大多第一反应便是生病了,便立即不分青红皂白的给孩子吃消炎药、止咳药,希望能尽快将孩子咳嗽止住。事实上,小孩子咳嗽很多时候是其身体的一种正常的、生理性的、保护性的呼吸反射动作,能有效的将人体的呼吸道的细菌、黏液通过咳嗽彻底清除干净。特别是对于婴幼儿,其咳嗽的反射一般都很弱,所产生的痰液不能顺利的排出,而咳嗽却能促进呼吸道的痰液排出来,如果作为父母,立即给孩子服用了止咳药,虽然咳嗽暂时被止住了,但是,所产生的痰液却无法顺利排出,从而导致小孩子的气管内堆积大量的痰液,引发器官的堵塞。因此,对于小孩子咳嗽,父母们必须要查明咳嗽的原因,不能盲目滥用止咳药物。

引发小孩子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小孩子咳嗽怎么办呢?从临床观察看,引发小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其应对方法也各不相同。

上呼吸道感染会引发小孩子咳嗽。大多伴有发烧、嗜睡、咽痛等症状,咳嗽无痰,对于因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孩子咳嗽要注意观察期体温及精神状态,保持室内空气湿润,严重的可以服用一些中药类止咳药。

支气管炎会引发小孩子咳嗽。此类患儿之前往往曾经患过感冒,咳嗽有痰,夜间咳嗽加重,对于因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孩子咳嗽,除了要服用止咳药之外,同时,要注意避免吃太甜太咸的食物,如果咳嗽不止,要注意及时就医。

过敏会引发小孩子咳嗽。如果孩子遇到冷空气便不停的咳嗽、打喷嚏,则往往是因为冷空气过敏所引发的咳嗽,这在冬季发生率较高,对于此类患儿,要注意在早晚尽量减少外出,尽量减少孩子感冒的机会,防止发展成哮喘。

吸入异物会引发小孩子咳嗽。如果父母发现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婴幼儿在之前并没有流鼻涕、咳嗽、发生症状,而突发剧烈的呛咳,而且呼吸不畅,脸色发紫,则可能是因为有异物吸入了咽喉或气管,对于此类患儿,要注意不要控制其咳嗽,也不要用手伸进孩子的嘴里乱抠,以防止将孩子的气道堵死,要及时的将孩子送往医院进行专业救治。

当然,小孩子咳嗽的原因很多,小孩子咳嗽怎么办的应对方法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父母们多加用心,一旦发生长时间咳嗽不止,不要一直在家静养,一定要及时的将孩子送往医院,查明发病原因,并对症处置,帮助孩子早些远离咳嗽的困扰。

编辑推荐:[[秋季婴儿发烧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办]]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