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决明子是不是有减肥功效啊?

时间:2018-11-27 15:01 来源:健康网
字号:

决明子属于豆科植物决明成熟种子,可生用或炒用,又名草决明。功效为清肝明目,润肠通便。可用于治疗头痛眩晕,目赤肿痛,热结便秘。现代药理学研究,含有蒽醌类的大黄酚、芦荟大黄素、决明素、甾醇和脂肪酸等。有降血压、降血脂、抑菌、制细胞免疫功能等作用。

可治疗肥胖病、习惯性便秘、乳腺炎、霉菌性阴道炎、小儿消化不良、口腔溃疡、白内障。为药食两用之品,可炒后泡饮,具有清热明m目的作用,决明子有轻泻作用可干扰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减肥治疗最常用的中药。可以入汤剂、散剂、片剂,生用的泻下作用比炒用强,入汤剂的常用剂量10-15g打碎后入汤剂煎效果好。

决明子的减肥功效

决明子性甘、苦,微寒。决明子能清肝明目,利水通便。治肝炎、肝硬化腹水、高血压、小儿疳积、夜盲、风热眼痛、习惯性便秘。介绍决明子的几种冲泡方法和功效:

(一) 决明子

材料:决明子500克

调制:1、事先将决明子放入锅中,以火炒黄,并放入瓶中保存。

2、取20克决明子,放入杯中,以滚水冲泡,即可饮用。

功效:保护视神经,能减轻视力模糊症状,防治青光眼与白内障。

(二)决明子

材料:决明子20克,12克,6克。

调制:1、将决明子和菊花洗净,与一同放入杯中。

2、加入沸水,焖约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有效帮助降低血脂,改善习惯性便秘,降血压。

(三)决明子麦芽茶

材料:决明子15克,麦芽25克,山楂25克,8克,荷叶8克。

调制:1、将决明子、山楂与麦芽一起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煮约20分钟。

2、加入茶叶、荷叶后,再煮片刻。

3、滤出渣滓,并将茶汁倒出。

4、茶汁加适量水再煮,直至煮沸,稍凉便可饮用。

功效:能有效地降低血脂。

(四)决明子茶

材料:12克,决明子10克,8克。

调制:1、将和决明子洗干净后连同茶叶一同放入杯中。

2、冲入沸水,焖约10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具有降低血脂、滋补肾脏的作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