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口腔健康有助预防胰腺癌 早期有什么症状

时间:2016-10-25 23:37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口腔健康有助预防胰腺癌 早期有什么症状

 

近年来的调查报告发现糖尿病人群中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普通人群;也有人注意到慢性胰腺炎病人与胰腺癌的发病存在一定关系,发现慢性胰腺炎病人发生胰腺癌的比例明显增高;另外还有许多因素与此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那就是刷牙。

刷牙有助于预防恶性肿瘤

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在近期召开的美国癌症研究协会会议上说,他们在过去10多年里对732人做跟踪研究,发现两种导致牙周炎的细菌与胰腺癌的发作有一定关联。研究对象中,半数人在这10多年间发展为胰腺癌患者,另一半人则保持健康。采集并分析他们的口腔细菌样本后发现,口腔内有牙龈卟啉单胞菌的人,患胰腺癌几率达59%,而口腔内有伴放线杆菌的人,患胰腺癌几率则高达119%。研究人员说,尚未确定这两种细菌会引发胰腺癌,但建议人们注意清洁牙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一研究结果或许能为胰腺癌的早期诊断和预防提供新思路。

胰腺癌是一种致死率高达90%的恶性肿瘤,其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就死于这种“癌症之王”。它被认为与吸烟、肥胖、糖尿病和慢性胰腺炎有关,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预防方法。

胰腺癌早期症状

如果能及时发现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并加以治疗,这种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还是有治愈的希望的。但是和很多癌症一样,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往往不容易被发觉,虽然发展缓慢,但是很容易转移到肝胆等脏器。

1、腹部肿块

胰头癌除致梗阻性黄疸外亦常致胆囊肿大,可在右上腹清楚扪及,梗阻性黄疽伴胆囊肿大常提示壶腹周围肿瘤,晚期胰腺癌者可出现上腹固定的肿块。

2、上腹部不适及隐痛

是胰腺癌最常见的首发症状。肿瘤常致胰管或胆管梗阻,尽管尚未引起黄疸但胆汁排泄不畅,胆道内压力升高胆管及胆囊均有不同程度的扩张,胰腺癌患者可觉腹部不适及隐痛。以往强调胰头癌的典型症状是无痛性黄疽,实际上无痛性黄疽作为首发症状仅出现10%~30%的患者,腹痛在胰头癌患者还是很常见的症状,至于胰体尾部癌腹痛发生搴更高,且可由于累及腹腔神经丛而呈显著的上腹痛和腰背痛,这种症状的出现常提示病变已进入晚期。

3、梗阻性黄疸

是胰头癌的突出表现。肿瘤部位若靠近壶腹周围黄疸可较早,出现黄疽常呈持续,且进行性加深,大便色泽变淡,甚至呈陶土色,皮肤黄染呈棕色或古铜色,有皮肤瘙痒症。

4、食欲减退和消瘦

也是胰腺癌的常见表现。肿瘤常使胰液及胆汁排泄受阻,因此影响患者食欲且有消化吸收不良,致体重明显减轻。

5、便秘

是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中比较明显的。要密切注意大便。如果每天大便稀软,不超过三次,你应当放心。但是如果出现便秘,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胰腺管堵塞了,突发剧烈疼痛之后,胰腺会发生自溶现像,病人就会发生猝死。

如何预防胰腺癌

(1)戒酒:尽管目前对饮酒是否会引起胰腺癌尚无定论,但是减少饮酒,尤其少饮和不饮高酒精含量饮料可避免发生胰腺炎,也可能会避免或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可能性。此外,要避免吸烟、饮酒和摄入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的综合作用。

(2)戒烟:尤其要教育青少年不吸烟。每天吸烟量和烟龄长短与胰腺癌发生成正相关,从少年时期即开始吸烟者更易患胰腺癌。

(3)提倡低脂肪、低蛋白质、高纤维素和高维生素饮食:Gold等发现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胰腺癌的发生。Correa等在洛杉矶所作的调查也表明:水果或橘汁(含维生素C)能显著减少胰腺癌发生率。Farrow和Davis的研究则认为:水果、蔬菜和维生素A、C与胰腺癌的发病率无关,而增加钙的摄入则可减少发生胰腺癌的几率,尤其是对65岁以上的男性作用更明显。有资料表明:大量增加饮食中糖类的比重所致的高热卡饮食与胰腺癌的发生成正相关,而长期进高纤维素饮食则与胰腺癌的发生成负相关。

此外,要减少咖啡的消耗量,尤其要避免饮用去咖啡因咖啡。

(4)减少环境致病因素:良好的环境因素对预防胰腺癌具有重要作用。应减少或避免接触放射性物质,对从事放射性工作的人员应采取良好的防护措施。应减少病毒感染的机会,尤其是流行性病毒感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