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秋乏,到底是生理反应还是病态反应?

时间:2016-10-02 20:45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时令进入秋分,秋高气爽,人体却容易感到困乏无力,精神不济,出现“秋乏”。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研究室医学博士黎创解释说,中国传统医学认为,“秋乏”并非病态,而是由于“长夏”的炎热暑湿天气向秋天的凉爽干燥过渡时,人体为了适应气候变化而产生的生理反应。

 

秋乏,到底是生理反应还是病态反应?

 

不过另外,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在此季节也容易疲乏,需要辨识清楚,以免耽误病情。

1 收敛夏之阳气,故而秋乏

进入秋季之后,人们会感觉到没有精神、浑身乏力……这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秋乏,从生理学角度来讲,“秋乏”产生的原因,与夏季气候环境对人的影响有关。黎创介绍,我国汉代的祖国医学典籍《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提到,“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夏天人体大量出汗,耗伤津液,胃肠功能减弱,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增加,机体处于一个消耗状态,而入秋后,人体通过自我调整,将夏天浮越于体表的阳气逐渐收敛于体内,这一过程就容易产生疲惫、倦怠的感觉。

从现代医学角度理解便是,三伏盛夏,天气炎热,持续的高温使机体产生了一系列的生理变化。如大量出汗,导致体内水盐代谢失调,胃液分泌减少,胃肠功能减弱,食欲不振,体液大量丢失及一时性大量饮水,从而增加了心脏负担。同时,高温也使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加,加速新陈代谢,使体内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加之夏天很难得到充足的睡眠,过度消耗的能量得不到适度的补偿,使身体欠下了一笔“夏耗”的债务。进入秋季以后,酷热逐渐被阴冷代替。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日照时间逐日缩短,人体各系统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如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及水盐代谢恢复平衡,消化功能恢复常态,食欲增强;心血管系统的负担减轻,能量代谢相对稳定等。这时,人的机体需要有个生理性的休整阶段。

同时,黎创表示,秋季夜间,凉爽宜人,容易入睡,且睡眠效果好,以致清晨醒来后,仍觉倦乏,还想再睡下去,这就是产生“秋乏”的原因。

2 血糖升高人也易疲乏,辨清“秋乏”真伪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有些老人发作呼吸道、心血管等疾病后也会感觉很疲惫、没精神、食欲差,但往往被误认为是秋乏而被忽视,因此要注意鉴别以免贻误治疗。

一个是心脏病,发作后患者往往感觉没力气或气短,或是夜间起床后再躺下就感觉气喘、憋气、疲劳,但这些情况常被误当作秋乏,以为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因此,有心脏病的人,这个季节如果感到疲乏,最好到医院做心电图、测心率和血压。

还有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后也容易感到慢性疲劳、乏力,但由于他们的反应不明显,因此容易被忽略。因此对于有糖尿病的老人,如果出现乏力,最好及时监测血糖,注意饮食和药物控制血糖。

有些颈椎病在天冷后也容易发作,患者在受到风寒后会感觉犯困、疲惫、浑身没劲、浑身发紧、胸闷,休息也不能解乏,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是颈椎病发作了,同时注意保暖和适当活动。

3 好睡眠、多运动,抗疲劳、强体质

《黄帝内经》中说到的秋三月养生要则——“早卧早起”“使志安宁”“收敛神气”,提倡安定神志以保证睡眠质量,适度运动以舒缓压力,加强血液循环。在黎创看来,这对于预防和缓解秋乏来说是有益处的。同时,祖国医学提倡“天人相应”,认为人的饮食、起居、活动以及健康调养等均应顺应自然变化,因此秋分的食疗要点仍是以养阴润燥为主,可适当配以微温之品,可以起到抵抗疲劳,增强体质的功效。

“银耳是秋分节气养肺润燥的佳品。”黎创特别推荐说,银耳属于真菌类银耳科银耳属,是门担子菌门真菌银耳的子实体,有“菌中之冠”的美称。

银耳别名白木耳、白耳、桑鹅、五鼎芝、白耳子,自古就是药食两用的上品。《本草诗解药注》谓:“白耳有麦冬之润而无其寒,有玉竹之甘而无其腻,诚润肺滋阴之要品,为人参、鹿茸、燕宣窝所不及”。清代著名医家王士雄在其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提到,“木耳补气耐饥,治跌扑伤,凡崩淋、血痢、痔患、肠风,常食可疗。色白者胜。煮宜极烂,荤素皆佳”。对于白木耳能治疗肠风(泻痢),清代中西医汇通的名家唐荣川在《本草问答》中记载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慈禧痢下,百医莫治,容川投以耳汤一剂,服后立愈,慈禧自此常服之”。这里的“耳汤”就是熬了一夜的银耳。相传,因慈禧太后喜服银耳,当时最好的银耳都成为了孝敬太后的一种专利品,从而导致了银耳的市价日益增长。慈禧的御前女官裕德龄在《御香飘渺,御膳房》写道:“银耳那样的东西,它的市价贵极了,往往一小匣子银耳就要花一二十两银子才能买到。”可见,银耳在近代仍是一种珍稀的补益之品。然而随着养殖技术的成熟,其产量增多,现在银耳的价格已经能被大众所接受,成为一种非常平易近人的食物了。

■温馨推荐

枸杞炖银耳 温润抗疲劳

秋分节气推荐食疗之品“枸杞炖银耳”。黎创介绍说,这是一道富有陕西风味的汉族名菜。据传,辅佐刘邦兴汉灭楚的“三杰”之一的张良,在隐居期间,常以银耳清炖为食,寓意清白。隋末唐初,房玄龄和杜如晦协助李世民推翻隋朝统治,统一全国,对唐朝赤胆忠心。人们为纪念房玄龄和杜如晦,在雪白的银耳中加入了色红似血的枸杞,寓意“清白”与“赤诚”共有,这就创出了红白相间的名羹“枸杞炖银耳”。

枸杞质地温润,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其有免疫调节、抗衰老、抗疲劳等作用。以少量枸杞与银耳共炖,可取得温润而不滋腻的效果。

材料:枸杞10克,水发银耳150克。

步骤:

1.枸杞、水发银耳拣去杂质,洗净,沥干水分。

2.银耳、枸杞放入砂锅,注入开水1000克,用小火煨炖。

3.待银耳炖至糊状时,出锅装入汤盆即可。本品可以视口味加入冰糖、牛奶或盐与枸杞银耳一同炖服。注意风寒咳嗽或痰多黄稠者应避免食用。

可解决秋乏的小方法

晒太阳

充足的阳光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然而,当秋季来临,阳光的照射便不再像夏日那样强烈,雨天也会增多,这样人体的褪黑色素就会增多,从而抑制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的分泌,使人感觉心情低落。所以,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阴雨天,可以将屋内的照明设施打开,同样可以提高人的兴奋度。

多睡1小时

秋天来临,晚上争取在10:30之前睡觉,因为11:00以后人体的各个器官功能都开始下降,它们同样需要休息。此外,午睡也必不可少,尤其是老年人最好养成午睡的习惯。每天最好保证7—8个小时的睡眠。

伸懒腰干梳头

伸懒腰,让肌肉得到放松,身体也会感到更舒服。我们在伸懒腰时,胸腔器官会对心脏、肺部产生一定的挤压,可以使心脏更多的运动,从而将氧更多地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让手指像梳子一样梳理自己的头发,这样可以促进头部血液的循环,亦可以让头脑感到轻松。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