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酷暑难耐 老人小孩要格外小心 “热伤风”

时间:2016-08-16 13:01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酷暑难耐 老人小孩要格外小心 “热伤风”

 

酷暑时节,由于人体的新陈代谢加快,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人体的表皮血管和汗腺孔扩张,所以出汗量会增加,这时人们往往会开着空调、风扇入睡、用凉水冲浴、骤然进入温度很低的房间,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患上“热伤风”。

中医解读热伤风

夏季感冒中医又称为暑湿感冒,暑湿感冒的病因是人体感受了夏季暑湿时邪,又因喜欢纳凉和饮冷,使体内的暑湿为风寒所遏,疏泄受阻,因而发病。此病的病位 在于肌表与中焦脾胃,所以症状表现外则发热不扬,头身困重;内则胸脘痞闷,脾胃不和,消化系统功能障碍,脉数,口虽干而饮不多,舌苔虽腻而少黄。若暑湿犯 肺,肺气不清,还会有咳嗽痰黏,鼻流浊涕的症状。

暑热感冒是因久旱酷热而生,属于纯粹的阳热证候。此类感冒的重要特征是热象突出,是四季感冒中症状较重的一种类型。因暑热之邪,侵袭肺卫,热蒸肌表,兼以耗伤津气,所以出现发热、微恶风寒、汗出热不退、心烦、口渴、苔黄,脉浮大而数等症状。

老人小孩要格外小心

小孩子在玩耍出汗后,不要马上洗澡或者喝冷的饮料,一冷一热的刺激后,往往就会出现鼻塞发热的现象。小孩子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非常容易被感染,感冒 后因为胃口变差,还有可能出现肠胃功能紊乱,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饮食,适宜清淡、容易消化。出汗后拿干燥柔软的毛巾擦干身体表面的汗液后,在适当的温度下 自然收干才可以洗澡。

老人“阳气”不足,容易受风凉。夏天气温高,湿度大,年纪大的人千万不要为了凉快对着电扇吹或者长期呆在低温的空调房间。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关掉空调,打开窗户让空气流通,适当吹吹电风扇,让电扇保持“摇头”的状态,不能直接对着脚或者头吹。

热伤风的中医治疗

一旦得了热伤风,初期时可用葱白3至4根,煎汤频服,或服用藿香正气水。如咽喉红痛、心烦口渴、小便红赤等,宜用板蓝根冲剂、银翘解毒片等中成药,亦可 用桑叶、菊花、薄荷、连翘、竹叶各10克煎水,分2次服用,或用感冒冲剂1包冲服,每日3次。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高烧等感冒症状后,应到正规医院化验血 常规,如果白细胞数偏低,可能是病毒性感染,使用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都能对症;如果白细胞总数或中性粒细胞升高,可能是细菌感染, 如果发烧超过38.5℃,几天不退,除了服用常规感冒药,还要加服抗生素。如果病情发展到下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引发肺炎。

几个防治热伤风的食疗方

1. 清暑祛湿茶

鲜扁豆花、鲜荷叶、鲜玫瑰花各20克。先将荷叶切成细丝,与扁豆花、玫瑰花置入容器内,加水500毫升,煎成浓汁,加适量冰糖,代茶饮用。

2. 藿香叶粥

鲜藿香叶20克,煎汤加白糖,每天服3至4次。或先用粳米100克煮粥,加藿香汁煮沸,即成藿香粥,适量服用。

3. 西瓜汁

将西瓜去子取瓤,纱布绞汁,代茶频服。

4. 冰糖西瓜翠

黑木耳10克,西瓜翠衣50克,冰糖20克,橘瓣数个,樱桃数个。将冰糖打碎与洗净泡胀之黑木耳放入碗内,置笼上蒸5分钟,待取出冷却后加入西瓜翠衣、橘瓣、樱桃,搅拌均匀后放入冰箱,备服。

5. 三花汤

白菊花15克,金银花20克,白扁豆花15克。三味放搪瓷容器内,加水煎汤代茶饮之。

6. 三汁饮

柠檬汁、葡萄汁、鲜橘汁。三味等量,加温开水等量,放凉饮用。

7. 绿豆稀粥

绿豆20克,粳米30克。先将绿豆煮沸,待稍软后加入粳米,再煮至米熟为度,加适量冰糖食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