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肺结核饮食

时间:2020-06-05 15:4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消耗性疾病,也是一种富贵病,既需求病人休息好,更需要吃的好,所谓三分治,七分养,多数肺结核病人,在患者期间会处于营养失调状态,饮食的调养时辅助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那么肺结核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1、食物多样化

肺结核患者多由于营养不良引起,而任何一种食物都不可能包含所有的营养素,只有食品多样化,才能充分、全面地补充人体所需营养,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另外,还应注意色、香、味和荤素搭配,以增进患者食欲。

2、高热能

结核病就是慢性消耗性疾病,热能是需要超过正常人,可通过食物有效补充热能。

3、高蛋白

结核病是对蛋白质的消耗多,且蛋白质就是修补组织的重要营养素,有益于病灶的愈合和病体康复。其中是优质蛋白质如肉类、水产品、蛋、乳以及大豆制品应占总蛋白质摄入量的50%以上,同时,多选食牛奶及奶制品,牛奶中含酪蛋白和钙量多,而且质好,吸收率高,更益于结核病灶钙化和愈合。

4、高维生素

应重点补充维生素A、B、C、D。维生素A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维生素C有利于病灶愈合和血红蛋白合成;B族维生素可加快机体内各个代谢过程,有改善食欲的作用。新鲜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乳、蛋、内脏等含维生素A丰富;酵母、花生、豆类、瘦肉等含维生素B6。日光浴或户外活动是增进维生素D的好办法。

5、高膳食纤维和水

足够的膳食纤维和水是维持酸碱平衡,大便通畅,防止毒素吸收的必要措施。新鲜蔬菜、水果以及粗粮含膳食纤维丰富。

6、少脂肪

脂肪虽能供给较多的能量,但过多的脂肪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特别是肝脏的负担,从而影响食欲。有消化功能障碍者,更应限制脂肪的摄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