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柚子周身是宝 果皮柚花皆可入药

时间:2020-06-04 17:32 来源:健康网
字号:

秋天一到,街头巷尾总少不了柚子的影子,柚子全身都是宝,从柚花,到柚子果肉,甚至连柚子皮都有着十分强大的功效。果实鲜食甘酸可口,沁人心脾。果皮、柚花皆可入药,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

柚子肉

鲜柚肉外表晶莹剔透,多汁鲜爽,营养丰富。中医学也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能治食少、口淡、消化不良等症,能帮助消化、除痰止渴、理气散结。

除了鲜食之外,用柚子肉制成果酱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柚子酱的味道酸甜可口,单独食用或者是抹在面包上做早餐或者零食食用都很赞,而且柚子纤维素丰富,爱美女士用于减肥食品最好不过了。做法非常简单,把柚子肉取出,和冰糖一同放入锅内加入少许的清水熬煮成浓稠状,装入容器中,日常食用时取出即可。

柚子皮

柚子皮用途多。柚子皮不但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暖胃、化痰、润化喉咙等食疗作用,民间也常有用柚子皮煮水治小儿肺炎的做法。然而即便不吃,柚子皮也可以放在房间或是冰箱中驱除异味,顿时充满清香。

挑选柚子皮也是有讲究的,就如泰国金柚或是沙田柚的柚皮则为上佳,因其皮比较厚且洁白,香气浓郁。处理上,先削去青黄的表皮,留下白色的“棉絮”内层。接着汆水捞起,用清水泡浸反复挤干水分以去除苦涩味。加入葱、姜、蒜、辣椒、酱油等作料,加少许油下锅炒后就是一道美食了。

柚子花

柚子花一般集中在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下旬开放。柚子花含有挥发油,有行气,除痰,镇痛的作用,据说清代宫廷御医就专门派人采摘柚花为王室使用,而李时珍亦认为,柚花有“长发润燥”的功效。

柚子花可以用来制成柚子花茶,制作柚花茶,鲜柚花要求当日上午采摘,据说柚花茶香气悠长,茶汤及茶底放置一天香味犹存。柚花煮猪肚也是民间常见的做法,健脾、行气、暖胃。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