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小满时节湿气重,养生需要注意这五点!

时间:2017-05-22 21:59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小满时节湿气重,养生需要注意这五点!

夏季是阳气最盛的时期,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可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

小满时节如何养生?

小满时节湿气大

小满节气除了“农作物饱满”,还包含一层意思,“小蛮小满。江满河满。”说明从这个时候开始,雨水开始多了起来,小满过后,雨量有了明显的增加,空气潮湿很是明显,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容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湿重是这个时候发病的主要原因。

风疹伤肤需早治

小满时节是皮肤病的高发期,按照未病先防的原则,就要考虑“风疹”的防治了,对于风疹的病因,无外乎有这么几点,一是身体的肌肤被湿气所侵犯,感染了风热或者风寒,这个时候对于身体皮肤的调理是有坏处的;第二就是肠胃里内热囤积,过了小满之后,风邪之气加重,内部的热发散不了,外部的风有吹不进来,这样就会对皮肤有一个碰撞的局面,从而对皮肤造成伤害;第三就是与身体的素质有关了,夏天是各种水产品上市的季节,诸如:鱼、虾、蟹等多种海鲜集中上市,有些人对于海鲜是会过敏的,当人吃海鲜过敏的话,就会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这样就会皮肤给伤害,风疹是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的,并且发病速度是很快的,造成皮肤异常瘙痒的轻重,是会随着气候的冷热而又减轻、加重的趋势。

健脾祛湿有奇效

中医祛湿是可以通过健脾来实现,因为脾主运化,喜燥恶湿,如果身体为湿所困,则运化失常,表现为大便稀溏,腹满腹涨,不思饮食等,这病机为湿邪困脾,所以要健脾祛湿。在治疗上应该遵循疏风祛湿,清泻血热为原则。例如可以在小满过后,多喝鲫鱼煲的汤,因为鲫鱼属于性甘平的鱼类,补充营养却不会上火,有助于健脾去湿,并且含有丰富的营养,对于夏天湿气较重的朋友是适合食用的。

除此之外,在饮食上对于皮肤病人,大多是食用清爽清淡的素食,例如赤小豆、薏苡仁、绿豆、冬瓜、丝瓜、黄瓜、黑木耳、胡萝卜、芹菜、藕、山药、西红柿、草鱼等等,这些食物是有清利湿热的功效;而对于胡椒、辣椒、桂皮、生姜、生蒜、茄子、蘑菇、海鱼、虾、蟹这些有助于生湿助湿、酸涩辛辣的食物要尽量少吃。

温度上升 上火明显

小满之后,就会明显感觉到日长夜短了,随着气温的升高,人体新陈代谢很是旺盛,身体热量的消耗也是极大的,这个时候很容易造成疲劳现象,对于上班族来说,熬夜会让人产生内热,这样的内热和外面温度高的外热相交加,很容易引起便秘、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的症状。

因此这个时候要注意饮食,还要避免熬夜,保持心情的舒畅,有压力的时候,尽快的疏导,防止身体内热的产生。当上火很是严重的时候,会发生情绪的波动,严重的时候是会引起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因此,在小满时节,是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的,例如钓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钓鱼的时候,是可以训练一个人耐心的,也是可以怡养性情的,当然也可以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例如慢跑、太极等,这些都是很好的防止上火的运动。最主要的就是不能做出太过于激烈的运动,避免出现大汗淋漓的情况,这样既能够伤阴也会伤阳的。

饮食要协调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适宜清补。而心喜凉,宜食酸,比如可常吃些小麦制品,之外可适当多食些猪肉、李子、桃子、橄榄、菠萝、芹菜等。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以多吃些以性寒凉味酸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不过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煎的食物,并且每餐进食量不宜过大,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如某些人已有疰夏、伤暑、暑湿、中暑等上文中所提到的症状出现,那么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注意针对性,辨证用膳,或补脾肺气虚,或气、阴双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