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夏季喝荷叶粥清热去火,两个步骤在家自制

时间:2017-05-22 21:59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夏季喝荷叶粥清热去火,两个步骤在家自制

夏季正是赏荷花的季节,但是也不要忽略了荷叶哦。别看荷叶其貌不扬,却也有养生保健的功效,以荷叶入粥,清凉且养生。下面就来看看夏季喝荷叶粥的好处,以及荷叶粥的做法吧。

夏季喝荷叶粥的好处

中医认为,荷叶性平,味苦涩,有解暑热、清头目、止血之功效;现代营养学也证明,荷叶含有荷叶碱、莲碱等成分,具有清泻解热、降脂减肥及良好的降压作用。因此,荷叶粥或荷叶饭是夏天极佳的解暑食物。荷叶粥煮好后有股淡淡的清香,配着浅浅的绿色、微微的甘甜,喝下去感觉非常清凉。特别是中老年人常喝荷叶粥,对高血脂、高血压及肥胖症有一定的疗效。煮时还可以再放点绿豆,除了祛暑清热以外,还有和中养胃的作用,适用于小儿夏季发热口渴、食欲不振等症状。

1、荷叶强粥是有清热去火作用的,荷叶粥可以扩张血管,有很好的降血压的作用,同时荷叶粥也有很好的清暑利湿的作用,同时荷叶也有很好的健脾退肿之效,可以消肿,所以说荷叶粥有很好的减肥的效果。

2、荷叶可以降血压,荷叶粥是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的,同时也有很好的和中养胃的作用。常吃荷叶粥可以对急性心肌缺血有好处。特别是在早上吃上一碗荷叶粥,这样的降压效果更好。荷叶是一种特别适合老年人和一些想要瘦身的人群食用的。

3、荷叶除了可以用来煮粥以外,还可以用来泡茶喝,因为荷叶是有减肥的作用的,很多想要减肥的人都喜欢喝荷叶茶。

荷叶粥的做法

1、用鲜荷叶一张(约200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为原料,将米洗净,加水煮粥,临熟时将鲜荷叶洗净覆盖在粥上,焖约15分钟,揭去荷叶再煮沸片刻即可。喝时可适量加点白糖。

2、冰糖荷叶粥

大米100克,荷叶30克,冰糖30克。枸杞10克

方法:取大米煮粥,待粥熟后加适量冰糖搅匀,趁热将荷叶撕碎覆盖粥面上,待粥呈淡绿色取出荷叶即可食用。可作夏季清凉解暑饮料,或作点心供早晚餐温热食用,也可凉饮。

功效:清暑利湿、止血、降血压、降血脂,适用于中暑热致头昏脑涨、胸闷烦渴、小便短赤等。

如果找不到荷叶,荷梗也可代替。服2~3个月后,自有明显疗效。

除了煮粥外,用荷叶泡茶喝,或用荷叶蒸饭吃,都是不错的方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