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当心肥胖损伤肾脏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时间:2017-03-12 22:41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当心肥胖损伤肾脏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2017年3月9日是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拒绝肥胖,远离肾病”。去年一项来自英国的调查报告称我国的肥胖人口接近9000万,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肥胖人口大国。近年来我国肥胖人群呈爆炸式增长,肥胖导致的肾脏病患者也不断增多,从而出现了一种专门的肾脏病类型——肥胖型肾脏病。肥胖型肾脏病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肾衰竭。预防肥胖型肾脏病,首先要学会科学减重,注意饮食调节和锻炼。而对于要减肥的人来说,晚上一餐怎么吃也至关重要。

多吃少动肾脏会“胖”出病

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即被认定为肥胖。肥胖是肾脏病发生的高危因素,肥胖人群发生肾脏病的风险要高于普通人群。

“肥胖人群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影响肾脏代谢功能。脂肪会在肾脏堆积,慢慢的肾脏也会变胖”。魏连波教授表示,肾脏变“胖”后,肥胖导致的高血压和高血脂容易引发肾小动脉扩张,增加肾小球滤过的负担,使肾小球的自动调节功能受损,出现蛋白尿等肾病症状。另外,肥胖还会导致高胰岛素血症,加重肾脏病慢性化进展。

肥胖型肾脏病可致肾衰竭

健康人的尿液中蛋白含量很少,但是肾脏出现问题时,尿液中的蛋白含量会增多。因此尿蛋白是反映肾脏是否受损的一个重要指标,如果在尿常规检查中发现尿蛋白呈阳性,那就意味着肾脏受损。尿常规检查中,尿蛋白阳性会用+号表示。+号越多,表明尿蛋白越多,肾脏受损越严重。

肥胖型的肾脏病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很多人都是在平时的体检中偶尔发现肾脏功能出现问题。“有些病人在小腿出现水肿的时候才去医院检查,但是一查尿蛋白已经三、四个加号那么多了,这时候肾脏受损已经很严重了。”魏连波教授说。

肥胖型肾脏病会出现多种并发症,常见的有高血压,高尿酸等。由于肾代谢出现问题,还会引发心脏病变。肥胖型肾脏病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肾衰竭。如果出现肾衰竭,那么只能进行透析治疗和肾移植。

肥胖和处于亚健康状态的高风险人群每半年做一次体检,检查尿常规,肾功能,如有需要还要进一步做B超检查,检查肾脏是否出现病变。

治疗肥胖型肾病要配合饮食和运动

肥胖型肾脏病在治疗的同时进行饮食和运动调节,能够起到更好的治疗效果。魏连波教授特别提醒,肥胖型肾脏病患者晚上的一餐要管住嘴,尽量少吃主食,也不要吃宵夜。因为晚上运动量小,如果摄入脂肪和热量过多,没法消耗就会在体内堆积,对身体健康不利。如果晚上觉得饿,可以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体力。

除了做好嘴上功夫,还要做好腿上功夫。平时要坚持体育锻炼,比如慢跑,疾走等。运动强烈程度根据年龄不同而定,一般以每分钟心跳作为衡量标准,计算方式为170减去年龄。对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起码要坚持步行一万步的运动量。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