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百科

青光眼与白内障有何区别?教你如何分辨

时间:2017-01-23 00:30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青光眼与白内障有何区别?教你如何分辨

 

青光眼视力损伤不可逆 勿把青光眼误做白内障

青光眼与白内障都是十分常见的眼病,白内障不仅仅是困扰老年人群的常见疾病,也是全球第一致盲性眼病,而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致盲眼病,仅次于白内障!据统计,2020 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 8000 万,中国的青光眼患者将达到 2000 万,中国青光眼患病率达1.5%, 5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达3.8%。

虽然青光眼与白内障皆是致盲性眼病,但两者不可混淆。卓业鸿教授强调,青光眼的发生主要跟眼内压有关,而白内障主要是由于晶状体混浊引起的;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长此以往可导致失明;而白内障虽可导致神经损伤,但一般不造成不可逆神经损伤,通过手术治疗可让大多数患者重见光明。

那如何从症状上区分两者呢?卓业鸿教授向在场观众解释,青光眼初期可无症状,但后期常伴随疼痛,常见视野狭窄,视力减弱甚至丧失,还会伴随着恶心、眩晕等症状;而白内障症状相对较轻,且不伴疼痛,通常会出现视野模糊、夜间视力降低,也可能存在日光刺激等现象。

警惕青光眼与白内障“相伴相随”

青光眼和白内障关系密切,而且两者在发展过程中是相互影响的。比如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混浊不断吸水膨胀,推虹膜前移,向前推挤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前房角,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房水蓄积,眼压升高,即可能导致青光眼发作。因此部分青光眼病人,可以通过白内障手术解决。那青光眼合并白内障患者如何选择手术方式和手术时机呢?对此,卓业鸿教授提出了3点建议:

1、青光眼患者出现白内障,可以适当放宽手术指征,早些实施白内障手术。

2、青光眼手术会加重白内障,术后可以再行白内障手术。

3、同时需要青光眼和白内障手术的患者,可以实施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