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素朴中医院:培育模式新业态,中医临床诊疗仍是重点

时间:2021-12-31 14: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12月28日,工信部、国家健康委员会、国家医疗保障局等十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强调将中医诊疗装备作为七个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在继承发扬中医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推动中医临床诊疗和健康服务规范化、现代化,以满足时代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在与疾病长期斗争的过程中积累的宝贵财富,其有效的实践和丰富的知识中蕴含着深厚的科学内涵,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类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素朴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在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到,要发挥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医药也出现了更多的可能性,坚持中医药理论的指导下深度挖掘中医原创资源,开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推动中医科技化发展。

中医讲究治未病,但目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时代,且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医疗资源存在着严重失衡的问题。运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传统中医健康管理中“治未病”的问题不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先进性,而且随着智能化技术对中医药行业的不断渗透,必然会促使我国中医药行业不断产生出各种新的健康管理模式。

素朴中医院认为,智能化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能够有效地满足人类对健康长寿的需求,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传感等诸多技术,可以从多个环节切入,为患者提供更进一步的优化服务流程,可以极大地突破信息的区域性以及时间限制,有助于人们提高健康管理意识,使其从被动地接受健康服务逐步转变为主动参与到自我的健康管理中。

其次,名老中医作为中医界的楷模,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由于成长周期漫长,供需严重失衡。而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将名老中医的经验进行数据化存储、分析和利用,构建名老中医专家系统,可以有效的解决名老中医经验传承问题,为中医药的传承发展献一份力。

从智能舌诊、脉诊,再到如今智能化社区医疗的搭建都可以看出,中医临床诊疗和健康服务的规范化、远程化、规模化发展,再加上中医易于普及和“预防、治疗、康复、保健”一体化医疗模式的优势,可以让更多患者受益。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