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以科技塑造智慧城市新未来,第23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圆满落幕

时间:2021-12-29 19:2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风从鹏城来,潮涌大湾区,时代的大潮滚滚向前。12月29日,为期三天的第23届高交会智慧城市展在深圳圆满落幕。短短3天时间,高交会智慧城市展、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同期精彩上演,带来了内容丰富、干货满满的智慧城市盛宴。

150多位演讲嘉宾,70多位智慧城市代表汇聚2021亚太智慧城市发展论坛,分享智慧城市前沿趋势,共论数字生态、新基建广阔前景,把脉城市可持续发展格局,为数字时代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启迪新思路、探寻新路径。

约350多家企业展示智慧城市新技术、新规划、新应用、新成果,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数字科技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全景图,激荡起中国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把脉智慧城市建设新动向

image.png

在全球数字化浪潮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中国智慧城市的总体规划建设和综合实施已达到全球智慧城市建设综合评价的领先优势,全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网络等技术与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怎样通过数据融合破解城市精细化管理难题,以数据与智能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服务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这是值得深思的,也是第2021亚太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的核心论题。

基于此,本届论坛以“数聚驱动 智慧赋能”为主题,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代表、重点科研机构人员、知名企业高层等智慧精英相聚主论坛,重点关注时下热点话题,围绕数据要素和数字大脑两大主题展开,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城市规划等话题展开干货满满的分享,立足多主体、多维度探讨城市智慧的现状与未来。嘉宾们认为,随着数字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城市大脑、城市智能体、数字孪生、产业大脑、未来社区等不断迭出,在不同的方向和维度上引领智慧发展前进,让我们的城市不断蝶变,变得越来越智能、畅捷、高效、充满活力。

围绕“数聚驱动 智慧赋能”的主题,两场分论坛同样精彩纷呈,围绕“数据要素赋能智慧城市新发展”与“数字大脑引领智慧城市新建设”的主题,来自华为、中兴、平安、新华三、浪潮新基建、软通智慧、天安智慧空间、睿呈时代等多个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的精英代表,为现场观众带来了数据驱动下智慧城市的深刻洞察。

“十四五”时期,数字中国建设将加速推进,而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一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 ,并对新型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生态发展等进行了谋划部署。此次论坛广泛凝聚共识,激荡思想火花,必将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展示智慧城市建设新成果

image.png

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高交会中唯一聚焦于智慧城市领域的专业主题展,本届展会汇聚了全球前瞻性的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数字产业、人工智能、智能科技等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应用技术,整合出未来智慧城市的全景图。

据了解,展区面积共计142000平方米,展区定位清晰,划分为智慧城市生态圈展区、新基建区、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展区、人工智能与智能科技体验展区、智慧城市成果展示区等五个展区,完整汇聚了国内外智慧产业的领军企业,聚集了新城市一代“数字化+智慧城市”的技术代表,科技之光、智慧触角在各展区随处可见。

在智慧城市生态圈展区,城市规划与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的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解决方案,系统展示了新型智慧城市城市的规划、城市改造、城市运行监管、环境监测和治理等方案,令人对智慧城市的美好生活充满向往。在新基建区,全面汇集了智慧城市所涉及的5G基建、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城市数据中心、无线通信技术、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ICT领域技术与产品,将未来智慧城市的全貌展现地一览无遗,让科技之光照亮智慧城市的美好未来。

展会同期还举办了项目对接会、亚太智慧城市业界领袖闭门会议、中国领军智慧城市成果展示等精彩纷呈的配套活动,行业领军人物汇聚一堂,获得深度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智慧城市盛宴实至名归。

星光璀璨 亚太智慧城市评选悬念揭晓

image.png

12月28日晚,2021亚太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现场,“2021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2021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服务商”、“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2021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区”、“2021中国领军智慧园区”以及综合类奖项和单项奖全部揭晓。

其中,备受关注的“2021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得主为:奥克兰、广州、首尔、上海、深圳、新加坡、悉尼和东京。

以南京、武汉、无锡、苏州、长沙、济南等为代表的23个城市获得了“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项。重庆丰都、山东龙口、山东利津、嘉兴嘉善、咸宁赤壁等8个县级市获得了“2021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奖。长沙望城区、福州鼓楼区、佛山禅城区、广州白云区等19个城区获得了“2021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北京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区、清远高新区天安智谷5G智慧园区、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和厦门软件园一期获得了“2021中国领军智慧园区”奖。

现场数十个亚太地区、中国地区的智慧城市、城区和智慧园区,呈现出当下智慧生活的最新状态。国别不同,地区不同,文化差异,环境差异,在不同中人们对智慧生活的共同追求和向往,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另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获得了“2021亚太区领军智慧城市服务商”奖项,还与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一同获得了 “2021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奖项。大数据类、云计算类、智能制造、信息安全、物联网等维度的单项解决方案类奖项也水落石出。

综合企业类奖项获得情况,我们可以发现,智慧城市相关领域呈现出,头部企业领军发展,而在细分领域、细分市场则出现了多点开花,全面跟进的态势。由此可见,整体发展的市场空间潜力巨大,而更多企业的参与也为发展提供了更坚实的基础。

当历史的指针即将走过2021,一个万物互联、万象更新的新型智慧城市时代正大步走来,这要求我们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数字技术与城市治理、经济发展、民生服务深度融合,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城市治理能力,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