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西安东大肛肠医院:咳嗽反酸,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时间:2023-11-02 11:1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经常在饭后感到上腹部饱胀,疼痛,偶尔还会伴嗳气、恶心、泛酸,有时还会呕吐,可能是胃食管反流病。

73岁的李大爷(化名)反复咳嗽5年多,每次发病,就感觉自己胸闷、反酸、呼吸困难,后来到西安东大肛肠医院胃肠科就诊,医生接诊发现,咳嗽的原因是胃食管反流引起。

西安东大肛肠医院介绍,胃食管反流病是指胃酸等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咽喉、鼻腔、气管等部位,引起的一系列症状或并发症。其主要症状是反酸和烧心、胸骨后疼痛、吞咽困难、咽部异物感等,有时会被误认为是呼吸系统和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由于反流物的刺激,患者还会出现胸痛、气喘、喉咙痛及咳嗽等多种症状。因此,当咳嗽反复发作,同时伴有胸闷、反酸、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高度警惕,首先要考虑到胃肠科就诊。

image.png

患者等待就诊。西安东大肛肠医院供图

西安东大肛肠医院指出,如果反流症状已完全控制或消失,且通过胃镜复查食管黏膜炎症改变也已修复,那么患者可通过以下七种措施来调整生活方式防治胃食管反流病:

1、少食多餐:注意少食多餐,吃低脂饮食,避免进食甜食、酸性和刺激性食物,这样可减少进食后反流症状发生的频率。

2、清淡饮食:高脂肪饮食可促进小肠黏膜释放胆囊收缩素,导致胃肠内容物反流。进食辣椒、高盐饮食、咖啡、浓茶、咖喱等刺激性的食物,易引起胃酸分泌过多。

3、积极减肥:因为过度肥胖者腹腔压力增高,可促进胃液反流,特别是平卧位时更为明显,故减轻体重能改善反流发生。

4、避免躺平:不宜吃得过饱,餐后要走动,促进胃内食物排空。避免餐后立即平卧,防止胃内食物突破食管下段括约肌进入食管引发黏膜损伤。

5、垫高床头:卧位床头垫高15—20厘米,对减轻夜间胃液反流是一个好办法。

6、注意生活细节:尽量减少增加腹内压的情况,避免过度弯腰、穿紧身衣裤、系紧腰带等。

7、戒烟戒酒:烟草中的尼古丁和酒精都能使食管下段括约肌松弛,引起胃食管反流,而且酒精能够刺激胃酸分泌。

8、心情愉悦:精神压力过大会引起人体神经体液调节失衡,影响胃肠道的功能,产生反酸、嗳气、厌食、恶心呕吐等多种不适表现。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