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冬季骨关节痛发作太难熬?这些养骨方法一定要知道

时间:2022-11-25 15:4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人的身体就像一台机器,随着年复一年的使用,机器逐渐老化磨损,人的器官也会出现退变性的疾病,骨关节病就是其中一种。为什么冬季骨关节更容易出问题?冬季应该怎样做才能减少骨关节疼痛?日常生活中我们又该如何养护骨关节?

11月22日,《名医面对面》栏目邀请到了北京王府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齐永建医生分享骨关节病的相关知识。鸿茅药酒全力支持筋骨关节健康的防治知识科普,对此次栏目进行了全程冠名。

齐永建解释,导致人体骨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特别是在冬天比较寒冷的时候,中老年人常见的骨关节炎和肩周炎,部分年轻人身上发生的痛风,还有一些患者由于自身免疫性的疾病,比如风湿、类风湿关节炎,都会造成关节的疼痛。所以,大家要注意,骨关节痛不都是骨关节炎引起的,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冬季骨关节病易发作与阳气不足有关

齐永建表示,从内经上来讲,骨关节疼痛在古代也称“痹症”,主要是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痹,“痹”就是“不通”的意思,不通则痛。冬季天气寒冷,人体的阳气内藏,筋络就容易阻塞、不通,所以这时候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会比较高,症状也比其他季节更重。

阳气不足的患者到冬天时症状更明显,比如四肢发凉,手足不温,这是由于患者的阳气不能外达,就会出现四肢冰凉的现象。当阳气不能外达时,就不能起到温煦作用,继而就会导致四肢关节出现冷痛症状。

阳气的另一个作用是抵御外邪。患者在卫阳不足的时候很容易感冒,这是因为卫气不足,所以抵御外邪的力量也相对减弱。中医指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句话的意思是卫阳之气旺盛的人才不易于被外邪侵袭。

简单来说,阳气不足不仅会导致身体冷痛、关节疼痛,也会使人体的免疫力下降,抵御外袭的能力下降。

骨关节病的“标”与“本”

对于骨关节病的“标”与“本”,齐永建这样解释:

首先,骨关节病发作时,关节的疼痛、僵硬,风寒湿之邪就是骨关节病的“标”。

其次,骨关节病的“本”是患者本身的肝肾不足、气血亏虚,或者气虚血虚。

举例来讲,如果患者突然出现关节急性的疼痛,那么极有可能是外邪造成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患者本身肝肾不足或者气血亏虚。

齐永建补充说,关于骨关节病的治疗,有一个原则是:“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比如病人的关节受凉以后疼痛比较严重,这时候的治疗一般以祛邪为主,疼痛缓解之后要滋补肝肾、养气血、健脾。一旦骨关节病进入急性发作期,患者就先要辨明引起骨关节疼痛的原因。如果关节出现急性疼痛,这种痛不是冷痛,而是热痛,并且患者在此之前吃过海鲜、喝过啤酒,就要警惕痛风的可能性。另一种情况要考虑患者是否有外伤的病史,比如有的病人爬山之后关节肿疼,这方面中老年人要尤其注意,因为他们的骨关节本身就处于退化的状态,如果过度活动就会造成关节本身的炎性反应。其次就是扭伤等。除了上述情况,还有第三种情况就是骨关节炎,老年人没有吃海鲜、喝啤酒,也没有爬山,却出现了关节痛的症状,那就要考虑是否患了骨关节炎。

中药八大剂型,哪些适合骨关节疼痛?

齐永建介绍,中医上的剂型,目前大家用得较多的是汤剂和酒剂,比如五虎汤、白虎汤、小柴胡汤等,以及药酒。对于骨关节炎患者来讲,外用可以考虑锭剂,比如药浴,内服可选择汤剂和药酒,尤其是寒冷的冬天,可内服或外用药酒。在中医里,酒剂将中药传统方剂与酒的优势相结合,药借酒势,酒助药效,可使中药与组方的效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在治疗过程中,患者是否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更换剂型进行尝试?

对此齐永建回答,临床上确实有患者对长期使用同种剂型时内心有所怀疑和抵触,出现这种情况,患者可以尝试在同一个功效当中,或者同一类型的药物当中换不同的剂型进行使用。

不过这一方法有个前提,那就是患者本身对该剂型不过敏。比如酒剂中的酒是温性的,能够活血化瘀,另外也可以起到引经药的作用,但如果患者有高血压或者其本身肝肾功能不好,以及对酒精过敏,那么就不适合用药酒。

哪些人适合以外用药酒的方式来活血化瘀?齐永建解释有以下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是患者口服药物有困难。

第二种情况是患者关节疼痛并且是冷痛的,也叫遇寒痛剧。

第三种情况是患者出现淤血的病症,比如关节周围扭挫伤,扭伤部位有淤血,这时酒剂可以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但如果患者皮肤比较敏感,或者皮肤表面有破损,不主张外敷使用。

秉承“良药济世,精工取繁”祖训,守护传统配制技艺精髓。鸿茅药酒67味中药组方,包含人参、麝香、红花、淫羊藿、川穹、羌活等18大类67味药,既可以内服也可以外用,数百年来被用于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脾胃虚寒、肾亏腰酸及妇女气虚血亏等症。

冬季想要养骨就要先养好肾

冬天是养骨的黄金时期,齐永建强调,养骨的好方式是食疗,可食用补肾类的食物,因为肾主骨、肾藏精、精生髓、髓养骨。

骨质疏松并不一定只有老年人会出现,年轻人也可能会骨质疏松。骨质分为不同的程度:一是骨质正常;二是骨量减少;三是骨质疏松;四是严重骨质疏松。大家平时可以测一测骨密度,如果骨量减少,就要早期进行预防,也就是要开始养骨。

想要养骨的人,在食疗上可以以补肾的食物为主。比如可以吃一些黑芝麻、核桃等,这些食物对骨骼有好处,另外也可以考虑补骨脂,喝核桃粉、黑芝麻粉等。年轻人出现头发白的现象,如果是以后枕部白为主,那就有可能是因为肾经不足。容易骨折或者容易摔倒的人群,可以多吃枸杞,还有黑芝麻、黑木耳等黑色的食物。

在冬天想要养骨,就要先养好肾,肾好了,才能利于骨骼更健壮。

齐永建表示,冬天最好食用一些羊肉,比如喝当归羊肉汤。羊肉是温性的,能够在冬天帮助我们驱寒,从现代医学来讲,羊肉热量高,能改善人体的血液循环,但也要注意食用羊肉的量不能过度。

另外,冬天容易上火的人,也就是阳性体质的人,要少食辛辣的食物,比如辣椒、酒、羊肉,还有红茶,可以多吃一些莲子,清心去火,也可以喝菊花茶。

骨关节的日常养护:保暖、锻炼

齐永建表示,简单来讲,骨关节的日常养护就是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然后再循序渐进地进行锻炼。

具体来说,首先是良好的生活方式。冬天时穿露膝盖或者露脚踝的裤子很容易造成关节的病变,所以在冬天一定要注意这两个部位的保暖。另外,体质偏胖的人,关节的负担会偏重,就容易磨损,想要保护好骨关节,这部分人群就需要控制体重。

养护骨关节,还需要形成良好的锻炼方式,比如进行关节周围的肌肉练习,爱好游泳的人可以在水中漫步,也就是在水中走,这种方式一方面可以使肌肉得到锻炼,另一方面也会减轻关节的负荷压力。平时我们还可以做一些锻炼关节周围肌肉的练习,比如在座位上坐着的时候,可以练习直腿抬高,在仰卧位的时候,也可以把腿抬起来,大约30度左右,绷紧,数5~8秒,然后放下,来回做,每天50次左右,这样对关节周围的肌肉能起到一定的锻炼作用,这项运动可以每天做,对促进关节周围肌肉的稳定性有好处。不过,齐永建也提醒大家做运动要循序渐进,一次的运动量不可过大。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一些不良的锻炼方式。关节不好的人不要去爬山,因为上山下山的过程当中会增加关节的压力,关节的磨损就会加重。还有本身关节有问题的老年人不要打太极,因为太极要蹲马步,而老年人在下蹲的过程中,膝关节、髌骨与骨之间的压力会增加,蹲的时候会有困难,建议老年人可以尝试练习八段锦。

最后,要注意饮食上不能过于油腻,或者吃过度辛辣以及过高嘌呤的食物,这些也会导致骨关节出现问题。文/赖月辉 校对:颜京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