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中山大学附六院发文提醒,了解腺病毒,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

时间:2022-11-02 16: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人民日报健康版上发布了一条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对腺病毒的解答。文章对前段时间乐山百余位小朋友感染腺病毒发烧的事件进行了分析,并讲解了腺病毒的感染方式与预防方案。

文章指出,腺病毒感染是小儿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可引起咽结膜热、肺炎、脑炎、膀胱炎及肠炎等,而腺病毒肺炎是婴幼儿肺炎中最严重的类型之一。

腺病毒传染性强,传播方式主要有三种:飞沫传播是呼吸道感染腺病毒的主要传播方式;接触传播手接触被腺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后,未经洗手而触摸口、鼻或眼睛;粪口传播接触腺病毒感染者的粪便。虽然人人都可能被传染,但腺病毒感染最多见的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6个月-2岁的婴幼儿尤其容易感染。感染潜伏期平均3天-8天。

腺病毒感染部分患儿临床表现重,肺外并发症多,患慢性基础疾病和免疫功能受损者更易发生重症。重症病例易遗留慢性气道炎症和肺部疾病,是目前造成婴幼儿肺炎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

文章还指出了腺病毒阳性的一些临床症状:发热常在起病之初即出现高热,39℃以上,轻症一般在7-11天体温恢复正常,其他症状也随之消失。重症患儿高热可持续 2-4 周,一些患儿最高体温超过40℃;咳嗽、喘息初期便有咳嗽,往往为频繁咳嗽或轻度阵咳,有部分患儿逐日加重,甚至出现喘息;精神萎靡或者烦躁,易激惹,甚至抽搐。部分患儿有腹泻、呕吐,甚至出现严重腹胀。少数患儿有结膜充血、扁桃体有分泌物。

对于腺病毒感染,文章建议一旦出现呼吸衰竭、胃肠功能障碍、中毒性脑病或脑炎等并发症,那就相当严重了,需要立即就医。对于腺病毒的治疗,可以应用抗病毒的药物,以及应用干扰素来进行治疗。可以应用蒲地蓝或者是蓝芩口服液以及利巴韦林来进行治疗,如果有合并感染,还可以应用头孢类的消炎药。

另外中华医学信息导报发表的《舒赛男教授:从临床规范用药谈儿童新发再发传染病治疗》中指出临床选择药物剂型也非常关键,利巴韦林注射液是非常重要的一类剂型。能够快速通过血液循环抵达病变部位;口服制剂通常用于病原明确,同时病情需要治疗但不严重的患者;气雾剂剂型其优势在于可以局部用药,灵活选择用药范围,包括能在口腔、鼻腔位置精准给药,尤其面对儿童和低龄患儿,喂食药物困难,此时为了增加患儿用药依从性可以选择使用气雾剂。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