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扬州妙手肛肠医院殷鸿: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应该怎么样治疗

时间:2023-10-12 09: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癌等胃病的罪魁祸首,被WHO列为1类致癌原。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有确切证据证明幽门螺杆菌能够致癌,是可以直接导致癌症的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患胃癌的风险比正常人群增加了4-20倍。

调查显示,目前全球半数以上的人群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而我国的幽门螺杆菌的现症感染率在50%左右,这意味着有一半的国人正在感染幽门螺杆菌。

为什么感染率这么高?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就一定会得胃癌吗?要不要查?要不要治?别急,让扬州妙手肛肠医院的殷鸿教授来给大家仔细说说~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简称Hp),主要寄居在胃幽门的部位,且形状呈弯曲状,它的鞭毛牢牢攀附在胃粘膜上,使正常的胃粘膜发生炎症改变,导致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胃息肉、胃癌、胃粘膜相关淋巴瘤、荨麻疹、贫血等多种疾病。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没有任何症状,必须治疗吗?

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对胃造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胃癌进展的过程中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我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共识(2019)》指出,建议所有感染的成年人,若无禁忌,均需要进行除菌治疗。

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该怎么治疗?

根据《2022中国幽门螺杆菌感染治疗指南》,建议在幽门螺杆菌感染初次和再次根除治疗中使用铋剂四联方案(四联疗法),即两种抗生素+一种抑酸剂+一种铋剂,疗程10-14天,根治率约90%。

需注意,根除幽门螺杆菌是一项很专业的事情,不要自行用药,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四联药吃完患者还需要做什么?

规范用药(疗程半个月),按时复查,减少复发,注意预防再次感染,家庭成员最好同时进行检测和治疗。

建议在完全停药的4周后,复查碳13/14呼气试验。

需注意的是,复查前要停用各种抗生素及抑酸剂一个月以上,避免出现假阴性结果。

如果阴性,表示治疗成功;如果阳性,则表示治疗失败,需要停药3-6个月后再次治疗。

千万不要“随心所欲”地用药,各种不规范地用药,会导致胃内幽门螺杆菌对抗生素耐药,而这已经成为幽门螺杆菌难以根治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平时需要注意些什么预防感染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杆菌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其中以口-口传播为主,建议大家外出就餐时使用公筷。

如发现幽门螺杆菌感染,日常就餐时与家人分餐制,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一家人应同时检查及治疗。

扬州妙手肛肠医院是一家特色专科医院、非营利性专科医院,扬州妙手肛肠医院医生医德技术好,医保定点价格优,用心服务态度好,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同样,扬州妙手肛肠医院作为扬州市医保医院,是一家只专注于肛肠·胃肠疾病诊断与治疗的专科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