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研究发现吸氢治疗可以改善老年人的认知能力

时间:2022-10-18 13:42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背景分析】

人上岁数,难免脾气古怪、反应迟缓、容易忘事。部分源于身体器官的老化,而有些则是因为认知功能下降。

认知功能一般包括一个人的记忆力、注意力、语言能力、推理能力,甚至包括执行和判断能力。岁数越大,认知功能衰退发生的风险越高。特别是65岁以后,年龄每增长5岁,患老年痴呆的机率就会增加一倍,所以现在说岁数越来越大,在我们健康老化的过程中,人们就会越来越重视认知障碍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谈到健康老龄化,我们要特别关注,让老年人也要维持认知健康。

【认识功能下降的表现】

1、时间定向力下降:不知道今天是哪年哪月哪日和星期几。

2、地点定向力和方向感下降:不知道自己在什么地方,出门找不着方向,容易迷路。

3、记忆力下降:经常找不到东西,容易忘事,已经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

4、计算能力下降:无法进行简单的计算,出门买东西算不清钱。

5、注意力不集中:很难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

6、执行力下降:完成任务或者解决问题的能力下降,比如独自去银行办理相关业务有困难。

7、语言和命名能力下降:说话表达不清楚意思,看到认识的东西叫不出名字。

【研究进展】

2020年,欧洲学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rontology》(国际老年学杂志)发表了一篇《吸入氢气可改善老年人认知功能》的文章,为这一问题带来了曙光。

【研究过程】

研究团队选取了13名老年人(平均年龄68岁)参与测试,受试者每天进行15分钟的氢气吸入治疗,共持续4周,然后对受试者进行认知功能的评估。

如上图所示,吸氢治疗一个月后,受试者MMSE(简易智力状态检查量表)总分平均提高14.2%,认知功能评价从吸氢前的“轻度痴呆”提高到“正常水平”;ADAS-Cog(阿尔茨海默病评估量表—认知分量表)单词记忆、单词辨别两项评分,也有显著提高。

治疗期间,所有参与者都没有出现不适症状。

研究发现,认知障碍和人体氧化应激密切相关。氢气作为一种选择性抗氧化剂,能维持、恢复中枢神经系统内的氧化还原平衡,减缓认知衰退进展;氢气同时具有抗炎、抗细胞凋亡、抗过敏、改善脂质代谢、保护神经、调整细胞内代谢的功能,这些功能共同作用,也有助于改善认知障碍。

【专家点评】

全国首部《家用氢气机》行业标准起草委员会成员,北京金博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褚明礼老师认为:

上述试验说明吸氢治疗4周后,参与试验的老年人认知功能得到明显改善,且未出现不适症状,说明氢气可以用于认知障碍的治疗,未来有望用于健忘症、阿尔茨海默病、脑血管病变引起的认知障碍等方面的康复治疗。

【参考文献】

Korovljev D, Trivic T, Stajer V, et al. Short-term H2 inhalation improves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women: A pilot study[J]. Int. J. Gerontol, 2020, 14: 149-150.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