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研究发现氢气可以缓解焦虑,提高生活质量!

时间:2022-10-17 11: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现代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经常出现抑郁、焦虑,这也是很多30~40岁的中年人,工作生活中产生负面情绪的重要原因。当人情绪出现焦虑时,不仅影响工作、生活,影响夫妻关系、家庭和睦,长期还会影响身体健康。

虽然网络上有各种缓解焦虑的方法,比如饮食疗法、心理放松、运动减压等等,但见效慢、且因为快节奏的工作生活,很难坚持下来。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在不改变日常生活习惯、又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缓解焦虑情绪、提高生活质量呢?

【研究进展】

来自大阪大学的学者,在《Medical Gas Research》上发表了一篇《富氢水可改善日常生活中的情绪问题、缓解焦虑》的文章,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

【理论依据】

这项研究由大阪大学水野圭(Kei Mizuno)、佐佐木昭弘(Akihiro T. Sasaki)教授主持。研究团队提出了一项假设:人体的慢性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导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受损,这种损伤导致大脑认知功能受损,引起生活质量下降;氢气具有抗氧化活性,可以预防炎症,因此通过氢气干预可以缓解上述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同时,研究团队引入了一个生活质量(Quality of Life,QOL)的概念,又被称为生存质量或生命质量,用来评估这种损伤对生活造成的影响。

补充:氧化应激对大脑的影响

氧化应激也能促进大脑内活性氧的大量产生,氧化应激和脂质过氧化可启动氧化链式反应,导致炎症和氧化损伤,氧化、炎症和蛋白质聚集能促进神经元的死亡,对大脑的认知等功能产生危害。

【临床试验】

研究团队设计了一项双盲、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和一个双向交叉试验。邀请了20-49岁的31名志愿者参与,同时排除了食物过敏、吸烟史或过量饮酒史(≥60克/天),最终26名志愿者入选(男女各13人)。

试验过程如上图所示,将受试者分为两组,第一组喝富氢水4周,第二组同期喝普通水4周;然后间隔4周,调换顺序,再进行4周的富氢水和普通水测试;最后将喝富氢水和普通水之间的数据进行对比。试验期间,要求所有试验人员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每天引用600毫升0.8-1.2ppm的富氢水(早晚各一次),并记录数据。

试验结果如上图所示,Questionnaire是量表调查,用来评估富氢水对生活质量的影响;Autonomic function是自主神经功能调查,用来评估神经调控能力;Task E of mATMT是认知功能测试;Biochemical marker是血液样本分析,评估富氢水对身体生理指标的影响。经过分析,结论如下:

结果一:Questionnaire分析表明,氢水饮用可以缓解健康人疲劳感,减少焦虑,让人身体更健康;

结果二:Autonomic function分析表明,氢水饮用后HF和LF/HF比值没有改变,但LF显著下降,后/前变化率也显著降低,说明氢水饮用能提高了受试者自主神经功能;

结果三:Task E of mATMT分析表明,饮用富氢水后,受试者反应速度提高,认知功能有进步;

结果四:Biochemical marker分析表明,饮用富氢水后,各种血液指标没有明显变化。

【专家点评】

全国首部《家用氢气机》行业标准起草人,北京金博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褚明礼老师认为:上述试验说明富氢水能改善情绪,减少焦虑水平。

社交恐惧症、抑郁症、焦虑和其他神经精神障碍,都已经被证明与氧化应激增加有关;而疲劳、焦虑、睡眠障碍与神经炎症反应有关。

日本学者的试验说明,连续饮用4周富氢水,通过减少中枢神经系统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对成年人情绪、焦虑和自主神经功能有明显改善作用,说明富氢水是提高生活质量,维持健康的一个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Mizuno K, Sasaki A T, Ebisu K, et al. Hydrogen-rich water for improvements of mood, anxiety, and autonomic nerve function in daily life[J]. Medical gas research, 2017, 7(4): 247.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