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数字领航”,中国制造转型的新“灯塔”

时间:2022-09-30 20: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当前,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开启了全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大航海”时代。就如航海需要灯塔,在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由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灯塔工厂以其卓越性和引领性,成为全球公认的数字化制造风向标。截至今年3月,全球103座“灯塔工厂”中,有37家位于中国,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然而,对于拥有全球最大规模制造业和最全工业门类的中国来说,这些闪耀的“灯塔”之光,并非终点,而是起点。在千帆竞逐的数字化新浪潮中,要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还需要更多如灯塔工厂这样的数字化转型“领航者”,在千行百业探索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业态。

这正是工信部于今年开启“数字领航”企业遴选的初衷。

以“灯塔经验”,造“灯塔效应”

穿过不知疲倦工作着的巨型机械臂,一个个光亮无接口的洗衣机内桶正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依次下线。产线边,质检员正在抽样检测今日生产批次前工序产品,而他们工作所需的装备,是一副AR眼镜。

戴上这副眼镜,一个虚实交融的、颇具未来感的世界在眼前展开:部分是现实,比如质检员手中刚下线的洗衣机内桶;部分是虚拟,比如虚拟电子屏幕的全息影像中显示的需要检测的工序流程、要点项目和标准参数值。质检人员只需依据虚拟页面显示的工序指令提示,进行分步质检,然后将产品的各项电子参数数据输入到虚拟电子屏幕上,大量质检电子数据就会实时上传云端。

这正是卡奥斯COSMOPlat通过5G、AR、数字孪生等技术打造的“工业元宇宙”。基于生产线中上万个传感器汇集的千万级数据,卡奥斯COSMOPlat将上百项智能制造技术融入这座灯塔工厂的方方面面,打造出15个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赋能产品设计速度提高50%,减少缺陷26%。更重要的是,工厂管理者可实时洞察生产运营状态,实现基于大数据的精准决策,将生产线的工作节奏调节到最优状态,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工厂的整体能耗。

而凭借5座灯塔工厂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卡奥斯COSMOPlat还以家电回收业务为切入,打造出全球首座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以生产制造环节的“零碳”引领带动绿色供应链的创新发展,成为数字赋能循环经济的先行典范。

事实上,中国企业不仅取得了灯塔工厂数量上的领先,还在啤酒饮料、电池等多个细分行业创造了全球首座“灯塔”的纪录。而随着更多“灯塔”被点亮,卡奥斯COSMOPlat等“中国智造”的先行者也在沉淀自身的“灯塔经验”,探索更具普适性、更贴近中国企业需求的数字化赋能之路。

以“数字领航”,领航数字化

打造灯塔工厂的关键,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这一过程中,不少制造企业仍面临核心技术积累不足、人才供需结构失衡、生态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数字化基础和转型条件相对薄弱。

今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申报工作的通知。其中首次提出遴选“数字领航”企业,旨在遴选一批技术实力强、业务模式优、管理理念新、质量效益高的行业转型标杆;树立一批数字化发展的“旗帜”,推广引领产业转型的“灯塔”,带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整体提升。

基于“数字领航”企业的成功实践,我国将以龙头经验优化解决方案供给,以成功实践为广大企业增强转型信心,鼓励更多企业开展转型探索,进一步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产品迭代和技术升级。同时,通过发挥标杆企业的延伸辐射作用,“数字领航”企业还将向同行业以及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输出相关技术和标准,以“数字领航”,领航制造业全面数字化。

以中国标杆,创全球标准

在领航国内企业数字化的基础上,“数字领航”企业更应在技术、解决方案、标准等方面扩大优势、掌握主动,如灯塔工厂一般为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

以卡奥斯COSMOPlat为例,作为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COSMOPlat始终将争取国际标准的主导权作为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在大规模定制、智能制造、智能工厂等6大领域,卡奥斯COSMOPlat已先后主导参与制定10项国际标准和77项国家标准,成为中国企业抢抓新兴行业话语权的典型代表。同时,作为IDS中国研究实验室的基石成员之一,卡奥斯COSMOPlat还持续参与国际数据空间技术探索与国际协作,业务逻辑和实践得到国际数据空间专著《数据空间设计》收录,为全球数据生态建设和应用提供了参考。

在技术和标准“扬声”之外,卡奥斯COSMOPlat也在推动自身经验向海外复制,打造全球化的赋能生态。以海尔并购的美国GEA为例,2020年,在卡奥斯COSMOPlat助力下,企业在实现有效防疫前提下快速复工复产,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实现了营收利润的逆势增长。

在过去的十年中,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上升了22位,制造业增加值从16.98万亿元增加到31.4万亿元,连续12年居于全球首位。在如此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加持下,卡奥斯COSMOPlat等“中国智造”标杆在数字化创新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探索,必将为全球制造业转型提供有益经验,构建起全球共享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今日趋势,可成明日标准。以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愿景为目标,“数字领航”企业的出现,将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更加鲜活的实践范本,为产业链和区域中的更多制造企业赋能赋智,成为中国制造转型的新“灯塔”。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