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我国学者最新发现:肠道菌群调整能改善自闭症(ASD)患儿症状!

时间:2022-09-23 13:1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背景分析】

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是一种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其特征是社交交流障碍、重复和刻板的行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肠道菌群失调在ASD患儿胃肠道症状,以及神经发育功能障碍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研究进展】

我国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去年在《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上发表了研究报告,指出通过肠道菌群调整,能改善自闭症(ASD)患儿的行为、以及胃肠道症状。

【临床试验】

大量研究表明,自闭症患者会出现各种胃肠道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便秘等,这些症状与自闭症的严重程度密切相关,学者由此提出了肠道微生物群与自闭症(ASD)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随着微生物-肠-脑轴(MGBA)概念(即肠道菌群及其代谢产物可以影响机体;机体可以通过神经、免疫和内分泌通路调节肠道菌群组成,以适应环境变化,维持微生态平衡)的提出,及研究的深入,发现MGBA的缺陷是自闭症(ASD)的致病机制之一。因此,改善肠道菌群的微生态疗法,可以缓解自闭症(ASD)患儿的部分胃肠道症状和自闭症(ASD)症状。

研究团队选取了40名3~17岁,被诊断为自闭症、同时伴有胃肠道症状的患儿作为试验组;然后,再和16名性别、年龄匹配,发育正常的抽动症(TD)患儿最为对照,所有的抽动症患儿,都没有胃肠道疾病。

如上图所示,所有患儿先接受4周(1-4)的肠道菌群调整治疗,再进行8周(5-12)的观察,对比改善效果。

【试验结果】

结果一:自闭症(ASD)患儿肠道不良反应减轻

如上图所示,从治疗第4周开始,自闭症患儿的肠道不良反应明显减轻,总体下降了约35%,并在之后的8周中,保持了这种趋势。

如上图所示,记录了自闭症(ASD)患儿排泄物的变化(根据表table2得出),患儿因肠道问题造成的拉稀、水样便等情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也验证了肠道不良反应减轻的结论。

结果二:自闭症(ASD)患儿症状明显改善

如上图所示,经过4周治疗后,患儿《ABC量表》评分(孤独症儿童行为量表)显示,患儿的情绪、行为、语言方面的症状,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上图所示,经过4周治疗后,患儿《CARS量表》评分(卡氏儿童孤独症评定量表)显示,自闭症(ASD)患儿核心症状,降低约10%。

如上图所示,经过4周治疗后,患儿《SRS量表》评分(社交反应量表)显示,自闭症(ASD)患儿社交缺陷得到了明显改善,降低约20%。

如上图所示,经过4周治疗后,患儿《SAS量表》评分(用于评估患儿父母焦虑程度的量表)显示,自闭症(ASD)患儿父母的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降低约17%,说明治疗后患儿症状的改善,得到了家属的认可。

结果三:改善了自闭症(ASD)患儿神经递质水平

如上图所示,分别反应了治疗前后,自闭症(ASD)患儿5-羟色胺(5-HT、图A)、γ-氨基丁酸(GABA、图B)、多巴胺(DA、图C)的水平变化。这些神经递质水平的变化,与患儿自闭症的症状改善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

【肠道菌群变化分析】

如上图所示,记录了试验组(自闭症患儿)和对照组(发育正常的抽动症患儿)在治疗前肠道菌群的差异。发现自闭症患儿肠道中克里斯滕森菌(hristensenellaceae)、疣微菌(Akkermansiaceae)、克里斯滕森菌-R7(Christensenellaceae R7 group)、阿克曼菌(Akkermansia)、粪球菌-2(Coprococcus 2)、艾森伯格菌(Eisenbergiella)、泰勒菌3(Tyzzerella 3)水平较高;发育正常的抽动症患儿肠道中消化链球菌(Peptostreptococcaceae)、罗姆布茨菌(Romboutsia)、纺锤链杆属(fusicatenibacter)、挑剔真杆菌(Eubacterium eligens)水平较高,说明两组患儿肠道菌群存在明显差异。

如上图所示,记录了自闭症(ASD)患儿肠道菌群丰度(即菌群的多样性)变化情况,可以看出治疗在改善自闭症(ASD)患儿症状的同时,并没有对肠道菌群整体结构产生影响。

如上图所示,显示了真杆菌(Eubacterium)丰度的降低,和自闭症(ASD)患儿胃肠道功能改善(GSRS-《表胃肠道症状评定量表》)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真杆菌丰度的改变,和重要神经递质GABA(γ-氨基丁酸)水平变化有着密切关系。

如上图所示,揭示了GABA(γ-氨基丁酸)对自闭症各种临床结果的影响。

综上,研究团队认为真杆菌(Eubacterium)是通过肠道菌群调整,改善自闭症(ADS)患儿症状,及肠道问题的重要调节菌群。

【研究结论】

本研究的重要成果在于,验证了特定细菌,即真杆菌(Eubacterium)特别是其中的产粪甾醇真杆菌(Eubacterium coprostanoligenes)丰度变化,可以改善患自闭症(ADS)患儿症状和多种肠道问题,也让调整肠道菌群成为治疗自闭症的新手段。

目前,相关的临床试验已经展开,更重要的是它是针对中国儿童肠道菌群特点开发,相比国外同类产品,更适合中国儿童的体质。

【参考文献】

Li N, Chen H, Cheng Y, et al.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relieves gastrointestinal and autism symptoms by improving the gut microbiota in an open-label study[J]. Frontiers in cellular and infection microbiology, 2021: 948.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