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男子突发中风,抓住6个月内恢复黄金期

时间:2022-08-30 11:18 来源:新快报·ZAKER
字号:

新快报讯 59 岁的吴先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已经十多年了,血压最高时能去到 186/93?mmHg。两年前突发脑梗死,幸好家人送医及时,总算无性命之忧,但却落下了一系列后遗症:右侧肢体长期乏力,经常咳嗽、咳痰、腰腹部反复疼痛难忍 ……

吴先生家人为了治好他的病,四处求医,今年五月底到广州仁爱天河医院接受脑中风康复治疗。康复医学科和重症医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后认为,患者不但有脑梗死后遗症,还患多种基础疾病包括肺炎、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肾积水、肾结石等,且平时没有接受规律性治疗,即使病情加重,也是临时吃药控制,久而久之病情就更严重了。CT 检查结果还显示:吴先生不仅患有肾结石伴积水,连输尿管也出现了积水和结石,因此才让他每天痛得嗷嗷叫。

住院期间,吴先生出现肺部感染、炎症加重,还伴有呼吸衰竭。他的主治医生雷鹏鹏表示,当时吴先生呼吸特别急促,眼看情况不对劲,医生决定对他进行气管插管,还上了呼吸机。

为了能让患者舒服一点,期间外科团队为吴先生进行 " 输尿管镜支架置入术 ",大大缓解其疼痛。同时通过加强抗感染、改善内循环等一系列治疗,吴先生才开始好转,目前已脱离呼吸机了,各项检查指标正常,生命体征平稳,腰腹部也不再疼痛,精神状态不错。

医生表示,输尿管支架是空心的,可以引流尿液,还能扩张输尿管,有助于结石碎片的排出,预防结石碎片堵塞输尿管,缓解肾积水,防止肾功能进一步受损。

重症医学科医生雷鹏鹏提醒,导致脑梗死的因素有很多,如高血压、各类型的心脏病、糖尿病、肥胖、抽烟、作息不规律、情绪不稳定、高脂饮食、酗酒、缺乏运动等,大家务必重视起来,尽早控制致病因素。" 我们不能控制脑梗死的面积,也不能控制脑梗死的部位,更不能控制脑梗死会不会有后遗症,甚至不能控制脑梗后遗症是否能彻底恢复,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预防脑梗的发生。"

医生还表示,脑梗后 6 个月内是康复的最佳时机,尤其是配合高压氧治疗会减少后遗症,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脑梗后 3 个月内运动功能会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大部分患者运动功能和认知能力的恢复都在发病后 6 个月内;有些患者语言能力恢复较慢,可能需要 2 年时间。每个患者基础情况不一样,后遗症情况不一样,丧失的功能也不一样,所以具体恢复情况因人而异,但必须抓紧脑梗后 6 个月内的黄金时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