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青少年近视防控 从0-6岁建立“眼健康档案”开始

时间:2023-07-06 17:4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不同年龄段近视防控侧重点有所不同,所以通过定期地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眼轴、角膜曲率、眼压、屈光状态等来形成孩子的视力发育档案很有必要。

什么是“眼健康档案”

通过定期地记录孩子的身高、体重、眼轴、角膜曲率、眼压、屈光状态等来形成孩子的视力发育档案。

建立“眼健康档案”的意义

鉴别真假近视,发现视力异常应及早采取措施预防和干预,对近视眼的防治起到“防患于未然”的作用。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散瞳验光辨别,假性近视如果得不到足够重视和干预,睫状肌长期收缩压迫眼球,最终会导致眼轴变长,形成真性近视。

检查度数是否加深。孩子们处于快速生长发育阶段,眼睛的屈光状态也常常发生改变。建议近视的孩子每隔3-6个月再次验光,如果处方与以前的度数出现明显变化,应及时更换新眼镜。

及早发现孩子是否有先天或后天的眼病,为以后眼部疾病诊治提供科学数据。视觉健康档案包括多个项目,不仅可以判断孩子是否近视,也可以及早发现斜视、弱视、远视等眼科问题。

怎样建立“眼健康档案”

在医院眼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并且定期复查,跟踪记录眼部数据,如发现异常,应及早采取干预措施。

什么时候开始建立“眼健康档案”

建议在孩子3岁-6岁的幼儿园阶段,要控制远视储备消耗的速度。推荐建立视觉档案,定期验光,做好视力记录,做好眼球光学生物测量,记录眼轴的长度,以便与将来作对比。

正常情况下,新生儿的双眼都处于远视状态,随着生长发育而逐渐趋于正常,一旦用眼过度,提前消耗完远视储备,眼轴增长,孩子以后发生近视的可能性比同龄人要大。

0-3岁,检查是否有先天性的眼科疾病,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影响孩子以后的视力。

3-6岁,检查是否近视、远视、散光、弱视等。

6-18岁,每半年检查一次眼睛,避免经常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造成的度数加深、视觉疲劳等。

18岁以后,可能出现干眼症、泪道阻塞、青光眼、白内障等,要每年检查一次。

科学诊疗与矫正

通过近视筛查以及监测等工作,应对儿童青少年进行分级管理,科学矫正。对视力正常,但存在近视高危因素的学生,建议其改变高危行为,改善视光环境。对远视储备不足或者裸眼视力下降者,其视功能可能异常,建议接受医学验光等屈光检查,明确诊断并及时采取措施矫治。

除此之外,家长还应该做什么

1.督促孩子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一拳一尺一寸”;不躺卧看书。

2.孩子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不使用电子产品。

3.家长要多抽时间陪伴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来预防近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