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海尔智家创新循环材料回收利用模式被关注

时间:2023-06-08 20:2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6月5日至8日,以“创新驱动 高端转型 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石油和化工行业高新发展大会暨2023(第十一届)亚洲炼油和化工科技大会在烟台举行。作为我国炼油和石化科技领域顶级年度盛会,大会吸引了2000多位国内外石油和化工行业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代表,围绕催化材料和工艺、氢能、生物燃料和生物基化学品等领域,深入探讨双碳目标下,石化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新路径。

大会同期举办废塑料化学循环利用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废塑料循环经济论坛。作为家电行业首个全链路绿色循环生态体系的搭建者和循环新材料科技引领者,海尔智家受到石化业界关注并受邀出席论坛作主题发言。基于家电循环全链路布局优势和数字化技术支撑,海尔智家在保障循环塑料原材料供应的同时,以联合体搭建高质清洗与造粒能力,全链路赋能,创新循环材料回收利用模式,提升循环新材料高值化应用水平,从多维度助推石油化工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回收第一规模 保障循环塑料原材料供应

石油和化学工业作为基础产业和先导产业,支撑和引领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大会现场,聚焦如何建设绿色低碳的现代石化产业体系,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要做到工业绿色低碳化高质量发展,首先要从源头减量、节能减排、废物回收循环利用、工艺改进四个环节入手。

事实上,近年来,在国家“双碳”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得到了快速发展。以家电行业为例,2022年5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确定海尔智家等6家企业开展2022年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基于全国最大的废旧家电回收网络体系,2022年,海尔智家超额完成废旧家电回收总量目标。

会议现场,海尔智家副总裁、再循环产业总经理任贤全,以《发展绿色循环生态新模式 引领循环新材料高值应用》为主题,分享了海尔智家在再循环生态体系搭建和循环新材料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实践。任贤全表示,海尔智家将不断以创新推动循环材料新发展,赋能循环经济新实践,持续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与成果,为绿色循环经济的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2022年,海尔智家在自身营销网、服务网、物流网、渠道网的优势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构筑覆盖全国的家电回收网络,以行业领先的回收规模为下游再生应用企业持续稳定供应循环塑料原材料。同时,基于行业首个废旧家电数字化回收平台,海尔智家综合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构建起全链条回收追溯系统,通过订单流、货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保证回收品质和交易真实,规范废旧家电回收全流程。

再生第一增值 推动循环新材料高值应用

如今,基于依托数字化技术的“一厂一产业一平台”的现有布局,海尔智家构建起行业首个家电“回收-拆解-再生-再制造”的循环利用闭环体系,全链路形成合力,实现家电回收体系全域化、规范化以及可视化。同时,为了实现再生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海尔智家推出行业首个“家电循环”到“塑料循环”闭环应用体系,致力于实现真正的PCR塑料循环。

遵循智能化、低碳化、自动化原则,海尔智家建成行业首家涵盖分拣、拆解、再生全生产要素的再循环互联工厂。在拆解端,通过数字化赋能与精细化处置等,实现废旧家电的高效规范拆解;在再生端,布局行业最先进的塑料循环综合利用产线,保障高质清洗与造粒,同时积极探索上下游产业链的再生联合体共建新模式,提升循环新材料的高值化应用水平。

坚持循环新材料科技引领,海尔智家依托产学研开放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创生态圈。4月,海尔智家宣布加入塑料循环绿色行动联盟,与中国石化战略合作,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此外,针对再循环材料的研发利用,海尔智家还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全流程、全要素、全价值的“政-产-学-研”再循环研究支持体系和再循环材料创新实验室、环境综合治理技术实验室等,探索原材料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并针对再循环材料的评价标准,研究基于LCA产品碳足迹评价标准,促进家电产品碳标签认证。

如今,海尔智家在再循环领域的探索实践也获得了权威部门的认可。5月底,2022中国WEEE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海尔智家再循环产业不仅成为唯一入选白皮书典型企业实践案例的企业,也是唯一一家企业参编单位,再次印证了其在再循环领域的绝对引领。未来,海尔智家将继续沿可持续发展方向,走出独具差异化的低碳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助力我国“双碳”战略加速推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