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中医随笔|父亲的“艾”:朴实无华,护佑着一家人健康平安

时间:2022-06-20 21: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我的老家在山东省一个土地贫瘠的小村庄,仲夏时节,艾草长势茂盛,一大片一大片波浪般起伏在房前屋后、渠边地头。每到这时,父亲就拿出一把锃亮的镰刀,朝着那些体态高挑儿、叶片肥厚的艾草出手。

我弟弟小时候特别容易肚子着凉,即便夏日炎炎,晚上睡觉时也得用毛毯盖住肚脐,否则第二天肯定腹泻。父亲听说艾灸具有温经驱寒的功效,于是每年都割一些艾草晒干,将艾叶反复揉搓成艾绒,然后制成艾条,在弟弟的肚脐附近艾灸。灸时起初没有感觉,时间一长,灼热感就来了,弟弟怕疼,嚷着让父亲拿掉艾条。父亲则鼓励他再忍忍,并讲一些神话故事转移他的注意力。等到先后燃尽三根艾条,父亲才会罢手。此时弟弟的肚脐周围变得通红,不能经受任何轻微的触碰。

艾灸大约持续了五六个夏天,还真治愈了弟弟肚子容易着凉的毛病,并留给他一块硬币大小的疤痕。弟弟常开玩笑,这是父亲爱自己的印记。

童年时,父亲还常给我们用艾草洗澡,他常说:“洗了艾草浴,全年身体好。”艾草浴用的是新鲜艾草,放到大铁锅里煮沸即可。三伏天里空气潮湿闷热,浑身被汗水浸透,我们娇嫩的肌肤特别容易起痱子,奇痒无比。父亲把热气腾腾的艾草水从大铁锅里舀出来,试好水温,一勺勺淋到我们身上,温热而清香。洗完瘙痒顿消,非常舒服。长大后,从事中医工作的朋友告诉我,艾草浴不仅止痒,还有除菌、润肤、活血、通络等益处。我自小便很少生病,如此想来,应该也得益于艾草的功劳。

艾草还是父亲驱蚊的法宝。捆绑成一束束的艾草挂在房檐下自然风干,用火点燃,烟气便可以驱熏蚊虫。有时,父亲也会在室内点上两根艾条,让整间屋子都弥漫着浓烈的艾草香,夜晚即便不撑蚊帐也不怕蚊子叮咬。

父亲的“艾”,承载着他对儿女最朴实的爱。艾草朴实无华,却护佑着一家人健康平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