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疫情下的内镜检查安全吗?科学洗消让医患都放心

时间:2021-06-08 17:0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疫一线中,医院是交叉感染高风险的公共场所之一。消化内镜作为一种侵入式诊疗工具,进入体内安全吗?会不会交叉感染?消化内镜检查是发现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早期肿瘤的金标准。但是由于缺乏对消化内镜的了解,很多人不愿意或者恐惧做内镜检查,因此错失了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机会。

实际上,内镜在我国临床诊治中具有严格的内镜清洗消毒技术规范,以保障医疗安全和患者健康。作为消化道内窥镜技术和服务的深耕者,奥林巴斯多年来持续推广符合国家标准的内镜洗消建议方案,对医院内镜感染控制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们一起来揭开内镜洗消的神秘面纱。

第一步:预清洗

当内镜从患者体内取出后,医护人员需立即使用含酶清洁液与清洗按钮等对内镜进行床侧预清洗,以冲洗管道内的污物。

第二步:转运

床侧预清洗结束后,我们需要将内镜及可复用附件通过转运车等转运至内镜洗消间。

第三步:漏水测试、手工清洗、消毒

将内镜转运至内镜洗消间后,先使用保养装置及测漏器对内镜进行漏水测试。测漏能及时发现内镜破损的部位,不仅可以避免液体进入内镜核心部位引发故障,更重要的是避免交叉感染。

漏水测试完成后,将内镜浸入含酶清洁液中浸泡,用无绒布彻底擦拭内镜的外表面,用注射器向所有管道注入含酶清洁液冲洗,并用管道清洗刷里里外外彻底清洗各管道。含酶清洁液浸泡冲洗后,将内镜移入清水中,擦拭内镜表面,并对所有管道注入清水冲洗残留的含酶清洁液。清洗后用干净的无绒布擦干内镜与所有器具外表面并检查内镜表面及器具表面是否有残留碎屑。常用消毒液会与内镜表面黏着的组织碎屑及血液等污物发生反应形成结晶,损伤内镜表面加速内镜的老化,并有引发交叉感染的风险。

在消毒环节,将内镜与所有器具完全浸入消毒液中进行高度消毒,用注射器向所有管道注入消毒液,直至内镜先端没有气泡冒出。按照消毒剂厂家建议的时间、温度和浓度在消毒液中浸泡内镜和所有器具。有条件的情况下优先使用内镜清洗消毒机,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高度消毒之后需要立即使用无菌水冲洗外表面与所有管道,彻底除掉残留的消毒液,然后使用75%医用酒精冲洗所有管道,通过吸引或送气方法完全干燥内镜。

第四步:内镜的存放

将完全干燥清洁的内镜除去附件后,悬挂在存放柜内,内镜的先端部应自然下垂并尽量伸直,如果内镜带有软硬度调节功能,确认插入部位设定为最软状态。不可将内镜存放在有阳光直射、高温、高湿的环境中,或暴露在紫外线下。

第五步:废物处理

清洗槽、漂洗槽或全自动清洗消毒机等排出的污水,要参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并遵循各地适用法律、规范处理。医疗废物使用双层黄色医疗废物袋封装并标注,具体参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置。

预清洗——转运——漏水测试、手工清洗、消毒——内镜存放——废物处理,临床中每根内镜都要经过如此严格的清洗消毒流程才可以为下一位患者进行诊治。了解内镜洗消的复杂流程后,也会让公众消除顾虑,更加信任内镜检查的安全可靠。所以如果发生胃肠不适,要及时就诊,谨遵医嘱进行消化内镜检查,尤其对于消化道癌症高危人群,更需要定期做消化内镜检查,防止病灶“由小变大”。

消化内镜作为消化道疾病筛查和诊断的金标准,能有效提高早期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等发现率,为患者争取宝贵的时间。数据显示,结直肠癌若能在早期被发现,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情况,比晚期发现癌症的高出78%。消化内镜以其直观的显示方式,高效助力疾病诊疗,而经过充分洗消后,将同时降低医患双方的感染风险,是医生的得力帮手。

今后,奥林巴斯仍将持续助力医院安全防疫,为大众安心进行内镜检查、医院安全有序地开展工作提供多方位支持。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