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望石智慧原创技术取得重要成果 AI制药行业获持续关注

时间:2022-04-16 19:1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望石智慧在核心期刊《JCIM》以副封面形式发表了原创技术成果:一整套以大分子实验电子密度为数据基础的AIDD技术体系,并涵盖了基于靶点口袋的3D分子生成技术和基于高精度能量计算的高效筛选体系。凭借创新的数据集成方法和独特高效的算法,该项成果将有望助力AI制药行业打破数据困境,以更海量、高质量的数据精准训练AI,提高药物研发效率与成功率。

AI制药已进入临床验证新阶段,随着其研发技术体系不断完善,传统制药公司与AI新药研发公司也频频达成高额合作。2022年尚未过半,已披露的合作金额总计就高达79.83亿美元,其中不乏赛诺菲、安进、默沙东、阿斯利康、辉瑞等一众头部药企。截至目前,全球有27家大型制药公司与AI药物研发公司达成合作关系,据Facts and Factors数据预测,到2026年,人工智能在制药领域的全球市场预计将达到 82 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7%。

在今年2月,国内药企也以惊人的速度达成了合作的首个重大里程碑成果:2022年2月17日,复星医药与AI药物研发公司英矽智能官宣合作后不到40天,便提名合作项目的临床前候选化合物ISM004-1057D,用于新的肿瘤免疫疗法。这是一种靶向QPCTL靶点的潜在全球首创小分子抑制剂,不仅具有较高的肿瘤渗透性,还能降低血液学毒副作用避免抗原沉没,规避了目前大多数CD47抗体药物常见的副作用,具有进一步临床开发价值。此前,尽管AI制药合作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却鲜有突出的成功合作成果公开,这一度引发担忧和质疑。这一突破,无疑从实践层面验证了AI为新药研发带来的变革性创新,为AI制药合作的推进注入了强心剂。

与传统药企的“三十定律”,即“10亿美元的投入、10年的研发周期和低于10%的成功率”相比,AI制药带来的效率提升和成本节约是显而易见的,它将让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领域向着更快速、精准、安全、经济、普惠的方向稳步发展。但回归理性认识,AI制药的发展仍面临着极高的技术壁垒,特别是对那些尚未开始盈利的初创公司,其更面临技术与资金的双重难关。

因此,来自资本市场的支持也尤为重要。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21年,AI+制药产业就发生77起融资事件,累计融资额达45.64亿美元;在国内则发生了34起融资事件,涉及融资总金额为83.45亿元。由于国内AI制药领域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这些融资事件也以处于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融资阶段的初创公司为主。

例如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孵化、世界知名的计算生物学专家彭健教授创立的华深智药就于去年10月获得了千万美元级天使轮融资,吸引了高瓴创投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华深智药拥有设计各种大小分子药物的革命性创新算法,其中自主研发的蛋白质结构预测算法,在蛋白质三维结构预测任务和抗体关键区域建模任务上的精度皆达到世界先进水准。凭借该项技术能力,华深智药在新冠抗体设计和优化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构建的一个抗体优化深度学习框架,提高了现有新冠抗体的中和活性及广谱性,为抗体药物的研发提出了新的路径和方法,有利于促进新冠疫苗及药物的更新换代;而其新研制的新冠抗体(HX001)也已经在临床前试验上取得了成功,将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和药物申报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了华深智药的高瓴创投也多次参与了望石智慧、英矽智能的数轮融资,这意味着高瓴创投对药物类型的布局,已然全面覆盖了AI+大分子药物(生物制品药物)与AI+小分子药物(化学合成药物)。在去年8月,高瓴创投还领投了深势科技的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深势科技致力于运用AI+新一代分子模拟技术解决药物研发难题,首创的“多尺度建模+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新范式还曾获得“计算机应用领域的诺贝尔奖”、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领域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

此外在2021年,高瓴创投还领投完成了AI药物开发平台大湾生物的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这也将加快大湾生物全球创新的三大人工智能平台的商业化进程。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