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医生谈《软组织肉瘤科普指导手册》出版:药物不能治好的病,但科普却能治好

时间:2021-04-15 11:1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2021年4月15至21日是第27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是“点亮抗癌之路,助力健康中国”,旨在倡导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了解癌症发生的真相和预防途径。期间,中国首部《软组织肉瘤科普指导手册》正式出版,这本书的问世填补软组织肉瘤领域宣教空白,解决病患和基层医生的迫切需求,对肉瘤患者、公众乃至整个社会都具有重大意义和积极影响。

基层医生对软组织肉瘤认知不足 规范诊疗是难点

软组织肉瘤是众多癌症中发病率较低的一类,在恶性肿瘤中仅占1%,属于小众肿瘤病,但在15岁的青少年中,软组织肉瘤占到所有恶性肿瘤的6.5%。恶性程度高和亚型众多是软组织肉瘤的主要特点,其亚型超过50种,由于发病率低,种类繁多且生物学行为各异,在临床上极为复杂难治。

这一疾病在我国一直属于“医学难题”,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如何规范诊疗一直是临床工作的难点,在软组织肉瘤的诊治上,如何实施规范的多学科综合治疗,配合应用各种治疗手段,业内尚缺乏普遍认可的共识。由于前些年缺少专业科室和专科医生,致使科研和临床寥寥可数,网络上相关研究和报道零散且缺乏系统性,大众对这种认知几乎为空白。部分基层医生因认知不足导致患者诊断错误、治疗不及时、误解症状、不坚持治疗等情况时有发生。

著作凝聚学界权威多年临床经验 对医生极具借鉴作用

在此基础上,《软组织肉瘤科普指导手册》的发行出版对软组织肉瘤领域医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医生和患者带来福音。据悉,这是我国第一本由国家级肉瘤专业学会专家全程参与编创的软组织肉瘤疾病知识普及读物,由学界权威学术团体及顶级专家联合打造,主编是北京积水潭医院骨肿瘤科主任牛晓辉教授,编委会成员均来自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肉瘤专家委员会和中国抗癌协会(CACA)肉瘤专业委员会专家团,内容覆盖治疗、护理等各个环节。

一方面,书籍凝聚了学界领军人物的多年临床经验,内容涵盖了临床上最常见的软组织肉瘤治疗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吸纳了部分已获认可的专家经验和研究心得,深入探讨了软组织肉瘤的多学科综合治疗,对医生们极具启发和借鉴作用,同时为后续支持学科发展、提高医疗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软组织肉瘤科普指导手册》内容也涵盖患者及其家属最关心的内容,对患者以及大众日常生活中遇到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提供了简单清晰的答案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科学普及在增强病患对疾病认识的基础上,提高其健康意识和自诊正确率,为医生后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更多有效信息。

此外,由于软组织肉瘤长期缺少系统性专业介绍,信息不对称问题严重,因误诊引发的医患纠纷时有发生。书籍的出版,一方面帮助病人少走弯路,让更多患者能够及时得到规范治疗,提升患者生活质量;另一方面有助于减少患者的利益损失,也有利于解决医患冲突这一社会矛盾。

谈到《软组织肉瘤科普指导手册》的出版,一位肿瘤科主治医生发自肺腑地表示,有些药物不能治好的病,但科普却能治好。写好科普图书,让民众在第一时间听到科学的声音,让病患和其家属得到帮助,得到安慰,减轻焦虑。在这方面,医疗工作者对医学知识和科普人文的传播责任义不容辞。

肿瘤患者福音来了 安罗替尼软组织肉瘤适应症纳入医保用药

此外,软组织肉瘤患者还收获了医保用药的好消息。在2020年国家医保谈判中,由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药物安罗替尼三大适应症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并于2021年3月1日开始执行医保价格,有望大幅减轻患者经济压力。其中,软组织肉瘤适应症的新增纳入,使得安罗替尼成为目前唯一纳入医保报销范畴的治疗软组织肉瘤的靶向药物,涵盖范围包括软组织肉瘤(STS,适应症:腺泡状软组织肉瘤、透明细胞肉瘤以及既往至少接受过含蒽环类化疗方案治疗后进展或复发的其他晚期软组织肉瘤患者)的相应适应症。

中国本土药企正大天晴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不断进取,通过积极研发创新药品,让每一位患者都可以有尊严、高质量的生活,希望为推动中国临床肿瘤诊疗及发展添砖加瓦,为肿瘤医生,提供更多解决方案。多年来,在聚焦制药和人民需求的基础上,怀揣着对社会的责任感,正大天晴致力于帮助患者更好地发现疾病、了解疾病、接受规范诊疗。同时,为切实降低国内肿瘤患者的用药负担而努力。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谈癌色变”是不少患者及家人的共同感受。如今,医疗机构、医药企业乃至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方式加大软组织肉瘤科普宣传力度,提高公众防范意识,向患者普及科学规范的诊治理念和方式,切实降低恶性肿瘤带来的社会危害和疾病负担。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