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韶关“火眼”使命已达!华大基因持续助力“健康韶关”

时间:2022-03-07 11:27 来源:今日头条
字号:

韶关“火眼”使命已达!华大基因持续助力“健康韶关”

韶关“火眼”实验室

2022年1月11日,华大基因联合广东省韶关市启动韶关“火眼”地贫防治项目,为韶关市适龄目标人群进行免费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基因检测大筛查,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自项目启动以来,华大基因已完成近8万人次的筛查工作,目标人群包含韶关市婚前,孕前、孕期夫妇,新生儿,高中和中职一年级学生以及社区适龄人群等。

为继续助力韶关防控“重型地贫”,推动建设地贫防控标杆城市,华大基因将与韶关市妇幼保健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继续为韶关市提供地贫基因筛查服务。

韶关“火眼”使命已达!华大基因持续助力“健康韶关”

华大基因专家向高中学生介绍地贫防治科普知识

地贫是我国南方地区最常见、危害最大的遗传性疾病之一,广东人群地贫基因携带率约为16.8%以上,韶关地区则超过18%。

地贫基因检测能准确了解目标群体的地贫基因携带情况,对生育群体评估胎儿罹患地贫风险,再通过产前诊断及时干预,有效防控重型地贫,减轻家庭和社会经济负担。

华大基因多年来致力于地贫的防控和救助工作,坚持“防大于治”的理念,采用先进的测序技术与政府和各医疗单位共同推动地贫的基因筛查,助力实现我国重型地贫全面防控。

华大基因不仅建成韶关“火眼”实验室,为韶关市进行大人群地贫基因筛查,还对韶关市人民进行了地贫科普宣教,使其关注地中海贫血,重视地贫防控。相信通过一代人群防群控的几年努力,能实现全面预防重型地贫的愿景。

首例“火眼”升级

华大“火眼”实验室为抗疫而诞生,韶关“火眼”实验室为首例“火眼”新冠核酸检测实验室升级为地贫防治项目实验室。华大“火眼”实验室用于地贫基因检测在韶关落地属全国首创,对全国乃至全球的地贫防控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韶关“火眼”使命已达!华大基因持续助力“健康韶关”

韶关“火眼”实验室

“火眼”建立起来的规模化、信息化、工程化和自动化检测平台的能力,在疫情防控中得到了充分发挥和验证。此次大规模的地贫基因筛查,是华大“火眼”实验室升级的首次示范,也是华大“火眼”实验室在妇幼健康领域的首次应用,未来还能与当地医疗机构及公共卫生系统携手探索在肿瘤防控、传感染疾病防控等领域的运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