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让基础研究为生物技术创新提供原动力

时间:2022-03-07 11:0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基础研究是生物技术创新的关键和源泉。

日前,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兴)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疫苗和药物研发等生命健康相关领域开展合作。

双方约定在协议期内,科兴总计投入5000万元资金,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共建“前沿技术与新型疫苗药物”联合实验室,推进联合项目的成果转化,设立“科兴生命医学奖”,鼓励和支持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优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科研工作。

2月21日,科兴对外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支持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研发以及产业化落地。

基础研究为疫苗研发“保驾护航”

对于此次合作,科兴董事长、总裁兼CEO尹卫东表示,公司将依托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在以蛋白质结构研究为基础的新靶标发现和疫苗药物设计等方面的科研优势,结合自身在疫苗研制、产业化等方面的优势,在重点领域推进研发协同和技术融合。

“不论是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还是中国科学院和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发展规划,都明确要求将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深度融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将全力支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所长许瑞明表示。

“我们始终把基础研究跟我们的产品开发和生产结合到一起。”科兴首席运营官、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基础研究为生物技术创新引来了“源头活水”。

此前,科兴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合作,解析了大量小RNA病毒的结构,这些病毒包括肠道病毒EV71、甲肝病毒(HAV)、CA16病毒等。这些病毒结构的解析,对科兴疫苗的质量控制、工艺优化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4年,科兴与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牛津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科学研究人员合作,从三维结构角度阐述了甲肝病毒的进化关系。该研究对于进一步解析甲肝病毒灭活疫苗的免疫原性和保护机理具有重要意义,为抗肝炎病毒药物的研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新方向。

有了病毒结构和免疫机理等基础研究的“保驾护航”,科兴正齐头并进地开展多种病毒疫苗的研发,包括EV71疫苗、CA16疫苗和多种联合疫苗等,以及新冠广谱疫苗。

基础研究是做好原创产品的重要条件

高强认为,基础研究是做好原创产品的一个最重要条件,如果没有基础研究,想做出一个原创产品或想做一个好的产品,将无从谈起。

“疫苗产品开发会涉及到很多方面的基础研究,包括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和分子互作等,这些基础领域的研究结果在整个疫苗研究过程中都有用到。众所周知,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如果没有对新冠病毒的基因组信息和蛋白质结构等方面的基础科研,我们就会对新冠病毒为何会致部分人群死亡、致病性为何增强或减弱等相关问题一无所知,对这种疾病的预防、诊断、治疗,以及疫情防控就会无从下手。”高强说。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所采用的手段跟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新冠病毒现在有阿尔法、贝塔、德尔塔、奥密克戎等多种变异株,这些名字大多数人都听说过,但这些变异株是基于什么分类的,还要靠科学家对病毒的基因组进行研究。

“对我们来说,要做一个疫苗或者一个药品,基因组学的基础研究很重要。”高强说,“比如研究病毒疫苗,如果没有基因测序的方法,我们就无法了解病毒的基因序列,也就没有办法判断这个病毒今年、明年或10年以后是否发生变异。得益于基因组学相关的基础研究的投入和进展,我们现在才能很快地知道病原体和疾病流行的关系以及病原体会发生哪些功能性进化。”

高强强调,基础研究非常重要,但是让基础研究落地、尽快实现成果转化,还需要一个过程。

投入100亿元加速产学研布局

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来,科兴一直在加速产学研布局。

2022年1月,为支持沈阳药科大学发展,科兴无偿援建的沈阳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细胞试验中心实验室正式验收。

2022年2月18日,科兴与香港中文大学达成联合组建P3级生物实验室的意向协定,将共同开展传染病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工作。

2022年2月21日,科兴对外宣布,将在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支持生物医药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研发以及产业化落地。

“这100亿元主要侧重于两大方面。一是与生物相关的基础科学研究方面,二是与公共卫生相关的技术研究方面。侧重于这两个方面,是因为疫苗研发和制造有一定的相关性。”高强表示。

“单纯想把一个基础研究转化成产品是非常难的。基础研究是在某一个点上进行深入研究,它是一个点状的科学。但是对一个产品来说,它是一个面上的问题,需要把很多点组合起来才能变成一个产品。所以将基础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成产品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多方协作把点状的科学研究成果组合到一起,一个点状的科学研究结果‘孤身奋战’很难形成产品。”高强特别强调。

实际上,科兴未来5年投入100亿元,正是一种将更多资金布局到基础研究及其转化的举动。

“短期之内可能很难出产品,但我们更看重长期效应。一个医药产品进入市场,最快周期也要5年—10年时间。但是我们希望这种对基础科研的投入,能够带动一部分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花一部分时间跟精力去考虑他的研究成果怎么能更好转化成产品,做一些更接近市场的科学研究。”高强表示。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