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健康险再进阶,数字化创新能力不可或缺

时间:2022-02-24 14:5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20年度及2021年一季度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形势调研报告》指出,随着保险行业数字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不同人群的健康保障需求将更加细化,将进一步推动商业健康险风控定价、服务效率、销售方式等方面的创新发展。

根据银保监会的数据,过去五年,健康险保费复合增速 28%、远超寿险及意外险,2020增速下滑至 16%,2021 年前五个月同比增加13%;健康险占比已经由 2016 年的 18.2%提升至 2021 年 1-5 月的 23%。2020年短暂下滑源于疫情影响,长期来看国内健康险市场仍有较大增长潜力。

与此同时,各大险企也纷纷加码布局,相关业务发展迅速。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四家上市险企,2015年至2020年,健康险保费收入五年复合增速分别为50%、31.9%、23.0%和29.4%。巨头不约而同地加大医疗健康产业链的落子,增强在服务侧的盈利优势。

科技正在重构保险业,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地,市场运行的不断规范,技术创新逐渐落地到保险各个领域中,健康险行业的进阶趋势也表现得愈加明显,用户开始感知到这些变化。

数字技术正在重构保险业务

数字技术将改变商业健康保险业务。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进步——尤其是移动端APP、可穿戴设备、医疗传感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AI)等数字技术的渗透,推动了健康保险领域新的商业模式的出现。在保险行业,早期的采用者已经开始实施新的数字化商业模式,并取得了初步的成功。

美国一家保险公司John Hancock,中文名“恒康人寿”,这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寿险巨头,在2018年9月宣布放弃传统的寿险承保方式,转而销售基于可穿戴设备来跟踪客户的健身、健康数据的交互式新型保险。可穿戴设备其实不新鲜,恒康人寿利用搭售苹果手表,促使用客户达到设定的健身目标,鼓励客户保持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来帮助公司减少赔付成本,增加承保利润。

从国内外的保险科技发展趋势来看,数据永远是核心。对风险的有效识别和分散是保险业的重要基石,风险识别的基础已经从对历史风险的统计分析,发展成为通过大数据建模实现对风险的高精度、宽维度及时识别。如何更加广泛的开源,获取颗粒度更细的数据,将成为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

因此,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登上保险的舞台,智能手环或智能手表能源源不断为保险公司输送数据,提供风控模型建立的基本材料。而AI+IoT技术的成熟,让数据采集不再依靠不稳定、不客观的人工,而是依靠机器本身,这样的变化进一步释放了健康险行业的潜力,为经营模式创新奠定了基础。

国内险企从亦步亦趋到超越

数字化经营模式下,更优质的服务、更精准的信息和更高质量的健康险产品,将为布局健康险的保险公司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我国健康险业务过去长期存在同质化严重、服务水平低、差、流于形式等问题,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收入水平的提升,对专业健康险业务的需求也更加强烈。

国内的一些保险公司也开始行动起来,借鉴了国外的模式,鼓励用户会员多运动,保持身体健康。这一改变的结果可谓双赢,投保用户希望自己活得更加长久,而利于自身健康的举动又可以赢得一定的利益,保险公司也能拓展更多增值服务场景,吸引更多用户参保,并降低赔付风险。

2020年5月,泰康在线、妙健康联合OPPO Watch三方合作,推出了基于智能手表端的互动式健康保险——“律动保”系列产品,为用户提供从健康评测、行为干预到保险保障、医疗服务的一站式服务,OPPO Watch用户可免费领取律动保赠险,并用健康行动兑换一定的保险福利。

妙健康是一家以健康行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的健康科技公司,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与数字化健康管理赛道,不仅对于健康数据的采集、数据清洗、NLP知识图谱以及疾病预测模型开发等技术实力过硬,健康管理服务更是与国际接轨。

2018年,妙健康与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在国内成立合资公司,将CWI先进的生活方式医学理念、过去20多年积淀的线下临床管理经验与数字技术相结合,在中国落地铺开“线上+线下,AI+人工”的生活方式医学中心。这一模式也渗透进保险场景,与妙健康合作的太平洋保险·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中国)已经落地于杭州、郑州两地,成为“保险+健康”生态共建的标志,为保险客户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在保险保障过程中,动态风控是一大亮点,妙健康利用数字化能力参与进获客、核保、服务、理赔等多个环节,根据用户健康状况的变化及时提供有效的干预措施,精准匹配医疗、药品服务等。此外,妙健康也可以快速帮助用户挑选合适的健康险产品,健康评估、在线投保和理赔流程、保单自动化填写等功能,让消费者获得良好的体验。

健康保障需求成就更大市场

回到行业整体发展视角,国内健康险巨大的市场和存在的密集痛点,意味着会继续爆发出更多的市场机会。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健康支付产业各个环节也将更加细分,产品、服务、科技、渠道都有创新空间,会发展出渠道外包、中后台、TPA公司甚至全流程服务供应商等平台公司,与保险公司共同对健康支付产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共同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泰康在线、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公司能够与妙健康产生合作原因在于,对于险企而言,想要打破“数据孤岛”现象很难,打通数据接口、建立大数据算法模型等应用能力更是“难啃”,缺乏经验,如果从零开始,需要耗费至少3-5年的精力与投入;而针对不同客户健康状况制定科学有效管理方案,会涵盖运动、营养、饮食等多重维度,涉及医学专业知识,培养用户依从性更是要有实践经验,都具有一定的行业门槛。

在人口老龄化、慢病负担加重趋势下,医疗费用支出不断增加,毫无疑问将成为社会难以承受之重。所以,作为医保压力的分担者,商业保险公司通过健康险提供有前瞻性、针对性的保险解决方案,融入医疗健康服务,同时引导投保人的健康管理意识,则能一定程度上解决或延缓老龄化社会即将集中爆发的问题,对社会、对个体的价值明显更优。

从数据监测周期来看,健康管理应是一项长期计划,人的健康是动态变化的,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以及带病人群都有保障需求和健康管理需求。无论是商保机构积极自建服务,或与专业的健康管理和风险控制平台合作,整合多方资源,填补供给侧缺口,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更有利于提高公司可持续的盈利水平。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