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产经新闻

新冠加重老年痴呆患者病情,tDCS能有效缓解症状

时间:2023-01-07 16:5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研究发现,新冠大流行期间,隔离措施虽然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但同时也对老年人产生了诸多的负面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轻度认知障碍 (MCI)、阿尔茨海默病 (AD) 和路易体痴呆 (DLB) 的患者,对他们的的认知功能和神经精神症状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天津市脑血管与神经退行性疾病重点实验室的专家,对上述三种疾病患者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跟踪调查,从体能、社交、认知功能、精神症状四方面入手,分析新冠疫情对老年痴呆患者造成的影响。

研究发现,新冠疫情期间,患有阿尔茨海默病 (AD) 和路易体痴呆 (DLB) 的患者,认知功能、精神症状都出现了进一步恶化,该成果发表在著名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精神病学前沿)上。

什么是老年痴呆

老年痴呆通常指阿尔茨海默病。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发生于老年和老年前期、以进行性认知功能障碍和行为损害为特征的中枢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临床上表现为记忆障碍、失语、失认、视空间能力损害、抽象思维和计算能力损害、人格和行为改变等等。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是一个渐进过程,患者先出现认知功能障碍,随着病情发展逐渐恶化。

路易体痴呆是继阿尔茨海默病之后第二常见的进行性痴呆,大部分患者都有真性视幻觉,幻觉对象多为病人熟悉的人物或动物,这些视觉形象常常是活动的、会说话或发出声音的,偶尔幻觉形象有扭曲变形。

路易体痴呆典型症状

相比较而言,阿尔默痴呆发病比较快,路易体痴呆病程比较缓慢,且常与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共发,数年以后会导致全面痴呆。

研究过程

这是一项为期1年的纵向观察性研究,共招募了214名患者参加,其中阿尔茨海默病 (AD)患者130人,轻度认知障碍 (MCI) 患者56人,路易体痴呆(DLB)患者28人。调查前,所有患者都完成了认知功能评估和精神症状评估。

如上图所示,记录了调查开始前,三组患者年龄、家庭情况、受教育程度、基础病、认知评估、精神症状评估情况。

经过一年的跟踪调查,研究团队发现三组患者的身体活动能力、社交、认知功能、精神症状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恶化。

上表记录了三组患者研究前、一年后的各项能力数据,以及变化情况。其中,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路易体痴呆患者的身体活动能力(PA)、认知功能(MMSE)、精神症状(NPL)、日常生活能力(ADL)恶化较为明显。

研究团队认为,新冠疫情造成患者应激反应性增强,影响下丘脑-垂体-肾上腺 (HPA)轴和交感肾上腺系统的长期激活,引起糖皮质激素抵抗,造成前额叶皮层和海马体神经损伤;同时,压力引起的炎症,会导致其他常见的慢性疾病,如中风或糖尿病加重,这些都是认知能力下降的额外风险因素。

身体活动能力(PA)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研究表明,它可以改善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等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症状,增加神经连接和突触可塑性,并影响大脑功能和结构。因此,新冠期间的隔离措施,引起身体活动能力下降,也是造成认知能力下降的一个诱因。

tDCS对老年痴呆的疗效分析

神经退行性疾病以神经元进行性丧失为主,其临床特征表现为进行性的认知和行为功能障碍。认知障碍、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都属此类疾病,而tdcs在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中有着积极作用。

tDCS 在神经康复中的作用,是调节皮层兴奋性,以促进或抑制刺激区域及其相关区域的活动,从而减缓功能障碍发展,保护残留大脑功能。

1、作用机制

研究认为,tDCS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是多因素、多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tDCS 产生弱电流直接调节神经元的静息电位去极化或超极化,改变神经元的兴奋性状态及自发放电频率。使用阳极tDCS作用于运动皮层( M1)区,可增加其皮层的兴奋性,而阴极 tDCS 则降低皮层的兴奋性。

tDCS干预后,通过改变神经可塑性,产生长时间的增强/抑制效果。神经可塑性的改变,与神经递质调节,包括多巴胺、乙酰胆碱等有关。例如,tDCS可降低局部 γ-氨基丁酸( GABA) 浓度,而GABA 神经递质浓度降低,可影响谷氨酸能可塑性,有助于兴奋性增加。

tDCS 刺激时神经网络显示出更强的敏感性,tDCS不仅可以调节局部单个神经元活动,也可能引起皮层或皮层下神经网络功能连接,出现同步或振荡活动。

2、tDCS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

以下一些临床试验,证明了tDCS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疗效。

一项研究中,对10例AD患者采用强度为1.5mA,每次15分钟的干预,治疗后患者单词识别记忆任务的准确性提高;一项随机双盲研究对 46 例轻中度AD患者进行10次治疗,治疗组认知量表的总得分显著提高,且血清 β-淀粉样蛋白( Aβ) 1~ 42显著增加。认知改善与血清Aβ1~ 42水平变化呈正相关。以上研究证实了tDCS干预,能够改善AD患者认知功能。

大脑左侧 DLPFC 可能在记忆策略的自启动、信息整合、长期记忆痕迹的形成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一项对34名AD患者随机分为阳极、阴极和假tDCS3 组,以2,mA电流在左侧 DLPFC 区上刺激每天25分钟,连续10天的干预,发现阳极tDCS和阴极tDCS均可提高患者简易智力状态检查( MMSE) 量表评分。

3、tDCS对路易体痴呆的疗效

路易体痴呆和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具有重叠特征,均具有进行性认知障碍、精神和行为障碍及帕金森运动症状。一项临床试验,对13例路易体痴呆患者进行tDCS治疗,治疗后注意任务而非视觉感受任务有改善,证实 tDCS 治疗路易体痴呆有一定疗效。

4、tDCS的安全性

在以上的临床试验中,tDCS 治疗均未出现不良反应。显示最常见的影响是轻度刺痛感(约占不良反应的75%)、轻度瘙痒感 ( 约占不良反应的30%) 。基于33 000多个疗程、1000 多个接受重复tDCS疗程受试者的研究,干预时间≤40 min,电流强度≤4 mA,被证实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Chen Z C, Liu S, Gan J, et al. The Impact of the COVID-19 Pandemic and Lockdown on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lzheimer's Disease and 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in China: A 1-Year Follow-Up Study[J].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2021, 12: 711658.

高玉玲张丽欢刘勇. 经颅直流电刺激在神经退行性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研究进展[J]. 中国老年学杂志, 2022, 42(10):2525-2529.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