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 益气活血改善睡眠

时间:2017-05-11 21:28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红景天(学名:Rhodiola rosea L.),多年生草本,高10-20厘米。根粗壮,圆锥形,肉质,褐黄色,根颈部具多数须根,根茎短,粗状,圆柱形,被多数覆瓦状排列的鳞片状的叶。红景天也能够补气清肺,益智养心,是一味作用广泛的中药。生长在海拔1800——2500米高寒无污染地带。可作药用,亦有很大的美容效果,可作护肤品,也可食用。

 

 

【红景天的功效与作用】

药用价值

为亚洲地区常用传统药材,具有刺激神经系统、增加工作效率、消除疲劳和预防高山症等作用。

已确认的红景天属植物超过二百个品种,当中大约二十多种为亚洲传统医学的常用药,例如小花红景天、大花红景天、蔷薇红景天、圣地红景天等。尤其是蔷薇红景天,已被广泛研究。二十世纪六十年代苏联科学家发现,它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可以协助身体回复稳态。也就是说红景天能提高身体对抗各种来自化学、生物或物理因素的刺激。有关红景天的研究,除了传统的抗压功能外,科学家还专注一些新发现,包括抗癌及抗糖尿病等。

功能作用

红景天的应用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青藏高原的人就以它入药,以强身健体,抵抗不良环境的影响。民间常用来煎水或泡酒,以消除劳累或抵抗山区寒冷。同时还防病健体和滋补益寿。因其有扶正固本、补气养血、滋阴益肺的神奇功效,历代藏医将其视为“吉祥三宝”。人体氧气含量不足,就会出现缺氧症状,包括头痛、疲倦、呼吸困难、眩晕等,严重或是突发性的则会导致昏迷甚至死亡。一般来说,这个现象常发生于高原地区,导致高山症,甚至一些致命的并发症。缺氧是一种紧张性刺激,会引起身体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红景天的适应原样作用,能提升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非特异性抵抗力,加强肌体的适应性。透过增强体内细胞的氧气扩散,或氧气运用效益、抗氧化的能力,有助提高身体对缺氧刺激的适应力。

用于:改善睡眠、生血活血、抗脑缺氧、抗疲劳、活血止血、清肺止咳、化淤消肿、解热退烧、滋补元气等功效;外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和烧烫伤。

功效:益气活血,通脉平喘。

主治:用于气虚血瘀,胸痹心痛,中风偏瘫,倦怠气喘。

用法与用量:3-6克。红景天可以泡水喝,不过这样红景天中的有效成分不能够充分的溶解到水中。相比之下,煎煮会好些,一般先将红景天浸泡3到4个小时,然后用小火煎煮40分钟,让红景天中的有效成分能够溶解出来。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