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中医养生

针灸要注意什么 针灸能解决4个皮肤问题

时间:2017-04-10 23:27 来源:网络转载
字号:

为了对抗衰老、对抗粗糙、对抗暗沉……把脸蛋变成了各种化妆品的“试验田”,甚至不惜对它动刀整容整形。化妆品难见效,整容太贵风险又大,还有什么办法美容呢?其实,在美容产品与服务市场发达的日本,针灸美容正在代替整形手术成为爱美女性的新宠,成为一种新的流行。

 

针灸可以美容吗 针灸要注意什么 针灸可以治疗哪些皮肤问题

 

(资料图)

针灸能解决4个皮肤问题

针灸美容主要是通过调节气血的运行、调节脏腑的功能来达到美容的目的。按照西医的理论,是促进微循环、改善细胞代谢,促进代谢废物的排出,调节内分泌。针对目前应用比较多的针灸祛黄褐斑和痤疮,中医认为痤疮是由于肺、胃部有热,肝经伴有淤热,不能得到宣泄淤积于内形成的,因此治疗时采取排毒、泄热的方式。

1、面部皱纹

面部皱纹是人体衰老的自然标志,一般发生在30岁左右,但由于不注意卫生,或日光紫外线的过度照射或全身性疾病的影响等,可使皮肤含水量过少,细胞死亡过多而补偿减少,从而引起皱纹提早出现或加重。

心血不足型(面色恍白无华,皱纹较多,心悸,失眠),治宜补益气血,取心俞、脾俞、足三里、血海、三阴交、太阳、瞳子强、地仓、下关等穴,毫针刺;气滞血癌型(面色晦暗无光泽,皱纹较深,月经不调或情志不遂),治宜行气活血通络,取肝俞、肠俞、血海、足三里、三阴交、太冲等穴,毫针刺。

2、痤疮

痤疮一般情况下在青年人中比较多,这是因为青春期性激素分泌失调或者先天性皮脂腺发达,导致皮脂分泌过多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因为皮脂腺受病菌感染而引发的慢性炎症引起的,这两种都是导致表皮形成丘疹样小结最终变成痤疮。

痤疮初起时为红色丘疹样小疱,挤之有白色脂粒,常因食用辛辣之品或劳累而加重。治宜清泻肺胃之火,取下关、颊车、攒竹、大椎、肺俞、丰隆、少商、鱼际、内庭等穴,用针刺泻法或点刺出血。日久可为黑色小疱,此起彼伏,甚至满脸密布,此因肺胃之热郁火,使局部血液疚滞而成,治宜活血化疚、清泻胃火,取腮俞、血海、足三里及痤疮局部取穴。

3、色素痣

正常人的表皮基底层均有黑色素细胞,它们能合成黑色素,黑色素的多少即可决定皮肤的颜色。日晒过度皮肤变黑即是黑色素合成、释放过多所致,属生理现象,但由于某种原因导致黑色素及其细胞聚集时,就形成色素病,影响外观。

中医觉得,这种病是因为我们的肾经浊气郁滞引起的,治宜益肾导浊,找到肾俞、太溪、然谷、中极、太冲等穴位,然后用针刺也可以采用局部火针快速刺,但是深度最好不要超过它的底部这是最好的。

4、黄褐斑

多发于中青年妇女,临床主要表现为额面中部对称性蝴蝶状的黄褐色斑片。亦可发生于鼻梁、眉毛和上唇等部位,呈不对称的褐色斑片,现代医学认为主要与内分泌失调有关,雌激素可刺激黑色素细胞分泌黑素体,而孕激素可促使黑素体的转运和扩散,所以在妇科疾病和妊娠期易出现黄褐斑。

中医认为本病与肝及情志有关,与脾、胃关系亦很密切。因此治则为调和肝脾、滋阴补肾,取四白、下关、颊车、合谷、肝俞、脾俞、肾俞、太冲、足三里、三阴交,在针灸治疗时配合药物疗法效果更佳,但应注意避免日晒,忌食辛辣油腻之品。

针灸美容注意事项

1、求美者在过于饥饿、疲劳、精神过度紧张时,不宜立即进行针刺。

2、孕妇慎刺,一般妊娠前3个月禁刺,以免引起流产。在月经期间,亦不应针刺。

3、若皮肤有感染、溃疡、瘢痕或肿瘤的部位,也不宜针刺。

4、常有自发性出血或损伤后出血不止的求美者,不宜针刺。

5、头面部禁刺穴位:中医古籍中记载头面部承泣穴、总会穴、脑户穴、神庭穴、玉枕穴禁用针刺。

中医认为:外部容貌只是人体这个有机整体的一部分,它的荣衰与脏腑、经络、气血有密切联系。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旺盛,才能青春常驻。因此,美容应当从补益脏腑,调理经络气血着手,这才是真正的、根本的美容方法。而针灸美容就是从这种整体观念出发,滋补脏腑气血,保健身体,使健康与美容相辅相成。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相关阅读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