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音乐促进智力发育的神奇魔力

时间:2021-05-21 21:4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音乐促进智力发育的神奇魔力,向来为人们所津津乐道。10岁考上大学、12岁考研成功的张炘炀被誉为“神童”,其父向媒体谈教子心得时,提到“妻子怀孕时起,我们便开始胎教,每天都听音乐。” 这个在2008年夏天出现的“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生”,又为音乐启智的传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音乐造就天才,并非凭空捏造。科学研究表明,音乐的波动能以生物电的形式影响人的记忆神经元,刺激大脑的神经回路,像架设桥梁一样,它可以使大脑的神经元上的突触数增加、轴突变粗,从而使大脑内的信息交换加快、思维能力增强,即记忆力增强、思考反应能力变快。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戈登教授也曾做过研究,将78名3-4岁智力相同的幼儿分成三组:一组学习和聆听莫扎特及贝多芬的音乐曲;一组学习电脑;另一组不接受训练。9个月之后,戈登教授用拼图游戏对这三组孩子进行智力测试,发现学习音乐的孩子的得分平均提高了35%,而另外两组孩子则几乎没有提高。

  育儿专家指出,0-3岁是宝宝脑力发育的“黄金期”,是人一生中可塑性最高的阶段,音乐在这一成长阶段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此可见,音乐的魔力不仅仅体现在胎教中,如果从零岁开始让宝宝接触音乐,并一直坚持下去,可以挖掘和启发儿童的多种智力和各项潜能。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课题组在《儿童古典音乐赏析》中明确指出,音乐能够提高想象力、认知能力、注意力、语言能力、记忆力等各方面智力潜能,是开启人类智慧大门的金钥匙。

编辑推荐:父母培养高情商宝宝9技巧

编辑推荐:分月龄训练宝宝的手眼协调

  随着育儿知识的普及,很多妈妈们已经认识到科学育儿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每个父母都应给予孩子正确的关爱,做好家长这人生中重要的工作!了解更多科学育儿知识请进入:育儿频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