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育儿健康

孕期羊水的重要性

时间:2021-04-21 07:35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孕期羊水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在正常情况下,羊水一破就胎儿即将生产的预示,羊水对于胎宝宝来说就跟保护罩一样,可以让宝宝在妈妈子宫自由自在地活动,因而羊水对胎儿有着很重大的意义,如果羊水出现过多或不足,就很可能预示着儿及母体的健康发生了一些问题。

  一、羊水的生成

  羊水中有98%~99%的水分,1%~2%成分为无机盐及有机物,其中还含有少量的胎儿脱落的上皮细胞、毳毛、小量白细胞、白蛋白及尿酸盐、微量激素和酶等。羊水的主要来源在不同时期也不同,如在孕初期,由于此时胎儿还没有排尿功能,其主要来源是母体血液总经过胎膜而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到了孕中期在往后,胎宝宝的的肾脏开始发挥作用,有了排尿功能,此时胎宝宝的的尿液就成为羊水的重要来源,而羊水量会随着胎宝宝排尿而有所增加,胎儿会吞咽羊水,然后经过吸收最后经由消化道和泌尿系统再次排出,如此循环,这样便将羊水控制在一定的量。

  二、羊水量的测量

  一般我们会用超声波来测量羊水量,用羊水指数法来判断羊水量是否正常,做法就是:首先将子宫分为四个象限,分别测量每个象限中羊水的最大深度,然后相加求其总和。如果总和值在8~18厘米的范围之内的话属于正常状态,当小于8厘米时则为羊水过少,大于18厘米则为羊水过多。

  虽然羊水量测量并不是产检的必查项目,但是医生也会根据每个孕妈咪不同的需要来安排孕妈咪在合适的孕期进行测量。但是,每次产检时医生都都会测量宫底的高度,一般情况下在20~31周时可以通过宫底高度可以推算怀孕周数,如果宫底高度不正常时,就会进一步采用超声波来确认胎儿大小及羊水量情况;

  三、羊水的重要性

  羊水对于胎宝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胎儿在子宫的羊膜腔内,而羊膜腔中的液体就是羊水,这个柔软的介质包裹着胎宝贝对外来的撞击力有缓冲作用;同时胎儿可通过肺部吸吐羊水来促进肺部的成熟。此外,羊水的作用还有在子宫收缩时可以缓冲子宫对胎儿的压迫,尤其是对胎儿头部的压迫;在分娩时可以缓和子宫颈的扩张;羊水对产道有一定的润滑作用,方便胎儿娩出;

  四、检查对象

  1、妊娠年龄在35岁以上的高龄孕妈咪;

  2、自己或血亲曾经生育过先天缺陷儿的孕妈咪;

  3、自己或配偶有染色体异常的人;

  4、自己或配偶家族中有遗传性疾病或染色体异常的;

  5、母血唐氏征筛查为高危人群的;

  羊水对于宝宝健康发育有着难以取代的效果,因而可以加强对羊水的监测,一有异常能及时发现。

编辑推荐:[[羊水过多的原因及症状
羊水量的正常值范围]]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