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预防保健

准妈妈孕期腰痛难忍怎么办?

时间:2017-10-22 20:07 来源:健康网
字号:

怀孕期间,由于腰部承重量增加,身体里分泌大量的松弛激素等原因,准妈妈很容易出现腰部不适的情况。有哪些安全又有效的办法可以帮助准妈妈缓解孕期的腰疼呢?那么,孕期腰痛难忍怎么办?

要找到缓解孕期腰疼的好办法,首先要知道导致孕期腰疼的原因,并寻找对准妈妈安全的缓解办法。

一、怀孕了,孕妈为什么会腰痛?

腰腹部的承重增加,导致腰背部的肌肉群疲劳:怀孕期间,随着胎儿的长大,准妈妈腹部的重心前移,腰背部的肌肉群负重增加,到孕后期,准妈妈的肚子越来越大,这种情况会更加明显,腰背部肌肉群就容易疲劳,出现腰背疼的症状。

松弛激素的分泌会影响到骨盆的力量支撑,还会影响骨骼肌肉韧带等组织的质量:松弛激素是一组类似于“胰岛素”样的多肽。在一般情况下,女性的松弛激素是由卵巢黄体分泌的,怀孕期间,松弛激素的分泌会增加。这主要是为了刺激乳腺发育,松弛全身的骨骼肌肉系统,使腰椎的曲度和盆腔发生变化,使胎儿更有利地成长。

在孕期接近尾声,松弛激素进一步放松耻骨联合和骶髂关节周围的韧带,使产道不出现骨性狭小,而且同时软化子宫颈和阴道,便于胎儿产出。这不仅影响到准妈妈脊柱骨盆的力量支撑,还影响到骨骼肌肉韧带等组织的支撑力量。

二、5个方法,缓解孕期腰痛

1、调整姿势,放松背部肌肉

既然孕期腰部的疼痛与腰腹部承重增加导致腰背部肌肉疲劳有关, 所以准妈妈无论是站着、坐着还是睡觉时, 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姿势,放松腰背部的肌肉, 以缓解疼痛。

站姿:挺胸抬头,腹部稍向前倾,臀部稍向前收,腿部稍弯。这个姿势使得腰背部的肌肉群得以放松,缓解腰背部疼痛。

睡姿:建议侧卧,腰背部疼痛的准妈妈可以买一个孕妇枕,以帮助自己承担腹部的力量。侧卧的时候,还可以将一只腿弯曲,将膝盖搭在孕妇枕上。

坐姿:坐的时候保持背部和肩膀平直。臀部要贴着椅子的后部而坐,尽量靠着靠背, 没有靠背时尽量坐在整个椅子上。将体重平均分在臀部两边,不要交叉双腿,两脚平放在地面上。避免保持同一个坐姿超过30 分钟。工作的时候,要注意调整椅子和桌子的高度,可以将手肘靠在椅子把手上,尽量保持肩膀放松。尤其是那些长期坐办公室的妈妈,更要注意自己的坐姿。

2、按摩缓解背部疼痛

轻柔地按摩对缓解背部疼痛有帮助,但要避免点穴按摩,尽量不要用精油。

很多准妈妈希望通过按摩缓解背部疼痛,轻柔地按摩,可以帮助妈妈放松背部的肌肉,的确对缓解腰背部疼痛有帮助。但要避免那种点按穴位的按摩,因为目前在中国从事按摩职业的人对中医专业的知识了解不够深入,如果按压一些不应按压的穴位比如涌泉穴、三阴交等就容易引发流产。

另外,很多按摩的地方都习惯用精油,但建议准妈妈最好不要用,因为很多精油里的成分都有导致准妈妈流产的风险,比如玫瑰精油就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如果准妈妈希望在按摩时能够舒服,并让自己的皮肤润滑一些,建议可以使用一些温和有机的润肤乳。

3、选择腰胯部的腹带也有一定效果

准妈妈也可借助腹带来帮助自己缓解疼痛,但最好选择那种能够将腰部和胯部都包起来的腹带。这种腹带可以帮助准妈妈减轻腰部的压力,减少腰椎错位的几率,还可以减少妊娠纹的发生几率。

4、温和的运动也可以尝试

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中期,准妈妈可以尝试一些温和的运动来帮助自己缓解腰疼,比较适合准妈妈的运动是孕妇瑜伽以及游泳,这两项运动有利于增强腰背部肌肉的力量。做这两项运动时,要注意动作轻柔,一些激烈的动作要避免,而且不能太累。

5、在饮食中补充Ⅱ型胶原蛋白

前面说到,导致孕期腰背部疼痛的原因之一就是准妈妈体内分泌的松弛激素会拆解骨骼和肌腱里的胶原蛋白,而这里面的胶原蛋白主要是Ⅱ型胶原蛋白,这种胶原蛋白的减少,会减弱肌腱和骨骼的支撑力量。所以建议准妈妈在孕期可以适量摄入一些富含Ⅱ型胶原蛋白的食物,以增强骨骼和肌肉的支撑力量。

富含Ⅱ型胶原蛋白的食物主要是大棒骨或者带筋类的食物,比如猪蹄。准妈妈可以将大棒骨煮汤,冷却后将表面的油脂刮掉,用剩下的果冻状的汤类来煮面或者做菜,这种果冻状的汤里面的主要成分就是Ⅱ型胶原蛋白。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小辉)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