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动态

丽珠V-01新冠疫苗研发再获突破性进展 健康元创新能力又得力证

时间:2021-07-12 14:57 来源:慧聪网
字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丽珠生物联合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项目代码:V-01)研发再获突破性进展,其II期临床试验数据于《中华医学杂志》发布,数据显示出V-01新冠疫苗具有优异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II期论文研究成果在中华医学期刊网同步发布。

图截自中华医学期刊网

V-01目前II期推进顺利 III期及后续稳步布局

3月底,健康元(600380)发布公告称,由丽珠生物全资子公司丽珠单抗研制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核准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截至目前,健康元持有丽珠生物33.07%股权,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000513)持有丽珠生物51.00%股权,丽珠单抗为丽珠生物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此次最新公布的研究显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V-01)在18岁及以上人群中开展的 II 期临床试验,共入组880例受试者(年轻成人组与老年组的比例为1:1),试验目的是初步评价试验疫苗的免疫原性和安全性。

研究过程中与试验疫苗相关的不良事件发生率低,不良事件严重程度主要为1级(轻度),未观察到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和需特别关注的不良事件。不良事件持续时间短,多数在1-3天内自行恢复。免疫原性方面,按照0、21天程序进行两剂疫苗接种后14天,疫苗组接种者均能产生高滴度抗体,在目标剂量疫苗组中全人群的中和抗体阳转率可达97%以上。未来这一优点将在“疫情爆发地区”提供早期(1周或数天)有效保护,可显著控制疫情扩散趋势。

试验结果证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融合蛋白疫苗在符合本临床试验方案的人群中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可继续开展下一步临床试验。

据悉,随着I、II期临床的顺利开展,为了对V-01候选疫苗的有效性进行进一步大规模验证,丽珠生物将继续推进III期试验。针对突变株问题,丽珠生物在V-01之外还布局了相应的管线,目前正在稳步推进研发工作。

目前该疫苗将在多个国家开展三期临床,希望未来随着三、四季度后续III期临床的进行,该疫苗也有希望跟智飞的疫苗一样,实现有条件获批上市。

与此同时,为了尽早满足全球对于新冠疫苗的需求,丽珠生物基于多年研发抗体药物、重组蛋白等大分子类生物制品的经验与优势,已推进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建设优化等工作,为疫苗的早日上市创造条件。

V-01优势明显 极大挑战创新能力

据了解,我国同步推进的共有5条技术线路,分别为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据LSHTM跟踪器信息,截止2021年7月5日,国内获有条件批准上市共4款,获得紧急使用批准3款,17款处在临床试验阶段(重组蛋白技术路线4款)。全球共有99款新冠疫苗产品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其中有18款产品已获批上市或紧急使用授权。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形势再度升级,新增病例及死亡病例再创新高,全球新冠疫苗需求持续攀升。目前已批准上市的相关疫苗产品供应量仍难以满足当前民众需求度。理想的新冠疫苗应具有以下特性:一是具有高滴度的中和抗体和足够的安全性,二是能够延长保护性免疫力,三是方便大规模生产存储和分配。

重组蛋白疫苗是发展较为成熟的一类疫苗技术,重组蛋白疫苗将体外表达出的跟病毒相关的重组蛋白和佐剂一起打进体内,刺激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可以看出抗原和佐剂设计对于一款优秀的重组蛋白疫苗非常关键。

而重组蛋白疫苗主要有三个优势:第一,不养活病毒,无需担心病毒外泄,对生产车间的生物安全等级要求低;第二,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病毒S蛋白上的RBD蛋白,能实现高产量、高纯度、低成本;第三,重组蛋白疫苗只含RBD蛋白,纯度高,安全性更好。

重组蛋白疫苗里的优秀代表就是乙肝疫苗,已经有30年生产与使用经验,后起之秀还有2006年的宫颈癌疫苗、2013年的重组蛋白流感疫苗、2016年的戊肝疫苗、2017年的重组蛋白带状疱疹疫苗。

V-01重组蛋白疫苗具备生产成本低、安全性良好、2-8°C冷链运输储存等优势,或将有效缓解全球疫苗迫切需求。V-01由丽珠单抗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自2020年7月开始立项,属于新冠疫苗五条技术路线中的重组蛋白疫苗技术路线,该疫苗可在2-8℃冷链运输及长期储存。

设计上,V-01创新性地融合了作为生物佐剂的人源细胞因子等免疫活性成分,以全面、长效激活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应答。在研发新冠疫苗之前,丽珠生物已对此策略驾轻就熟。早在去年,丽珠生物就将类似的探索推至临床,丽珠单抗通过IgG的Fc片段与活性蛋白连接构成融合蛋白,延长了抗肿瘤创新药物A-01的半衰期。

实验证明,低剂量(0.01 ug)的I-R-F甚至没有佐剂的情况下,V-01都可以在小鼠体内诱导高滴度、持久的中和抗体,同时能激活全面的细胞免疫。恒河猴攻毒试验中,高剂量SARS-CoV-2组中I-R-F也提供了快速和全面的上、下呼吸道的保护。

V-01新冠疫苗弥补铝佐剂不足。V-01疫苗具备两个优点,一个是二聚体RBD-Fc的设计中和抗体滴度较好,另一个是通过融合了IFN诱导了Th1偏向的细胞免疫,改善了铝佐剂的不足,具备了一定程度的创新性。

通常,佐剂很大程度上决定传统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当前行业最常使用的佐剂是铝盐,例如磷酸铝、氢氧化铝,这类佐剂的缺陷在于激发细胞免疫不足。因此,可以减少新冠病毒抗原的用量、提升疫苗免疫效果的新型佐剂,成为免疫学界的课题方向之一。

佐剂可能带来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新型研发的佐剂,生产成本高昂,常见不良反应发生率常高于氢氧化铝佐剂。在Novavax加入Matrix-M佐剂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I、II期临床试验中,接种后的局部疼痛率超过40%、疲惫率超过40%,全身肌痛率超过30%,感觉不适率超过28%。

丽珠生物的策略,不仅绕开了新型佐剂的生产和安全性问题,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佐剂的依赖。V-01加入较为常见的明矾佐剂,降低严重毒性发生概率的同时,使I-R-F分子缓慢释放到引流淋巴结(DLN)中。

健康元“V-01”研发进展快速,不仅能够缓解当前全球疫苗紧缺的现状,也让健康元及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的研发实力再次得到验证。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2月28日,丽珠集团针对该疫苗已累计投入研发费用约6696.46万元。不断增长的研发投入,在夯实了健康元呼吸吸入制剂领跑的同时,也让健康元的业务管线多面开花。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的新冠疫苗研发进展顺利,成为公司创新研发的另一大收获。

国盛证券认为,健康元控股子公司丽珠集团业绩增速确定性高,估值较低,创新生物药+高端复杂制剂长远布局,未来国际化战略有望持续推进,看好公司长期发展。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