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心理健康

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如何有效预防?

时间:2016-11-18 16:5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令人尴尬无比的肛门瘙痒是怎么回事呢?肛门瘙痒症指肛门周围皮肤无任何原发皮肤损害而仅有瘙痒症状的一种疾病,多发于20~40青壮年。因为发病位置特殊,常常令人感到尴尬和羞于启齿。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肛门瘙痒的原因以及预防。

 

 

肛门瘙痒的原因

引起肛门瘙痒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上班坐的太久,裤子太紧等大家认为的外在因素外,总体来说,可分为全身性因素与局部性因素二个方面。

一、局部因素

1、肛门部皮肤病。肛门湿疹,神经性皮炎,接触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疣,癣,毛囊炎或直肠内粪便残渣附着于肛门周围皮肤皱褶内等,皆可引起肛门瘙痒。

2、寄生虫病。如蛔虫。蛲虫、阴虱等,都可引起肛门瘙痒。

3、肛门直肠与会阴部疾病。如肛裂,肛瘘,痔疮,脱肛,肛门失禁,肛窦炎,肛乳头炎,以及尿道炎,前列腺炎,阴道炎,子宫脱出等均可因炎症刺激,肛腺分泌物增多、肛门潮湿刺激皮肤而引起肛门瘙痒。

二、全身因素

1、疾病因素:如糖尿病、黄疸、腹泻、便秘、风湿与痛风症、血液病、恶性肿瘤、尿毒症、尿崩症。肝硬变、妇女及男性更年期等,均可以并发肛门瘙痒。

2、精神性因素:有的因惊恐,忧郁,精神异常兴奋或神经衰弱,亦可诱发肛门瘙痒。

3、药物性影响:有的可因投服吗啡、奎宁、砒剂、麻药、抗生素等药品后,而出现肛门瘙痒。

4、原因不明:找不到具体病因的肛门瘙痒,称之为自发性瘙痒,有人认为这与家族遗传因素有关。

5、过敏性反应:如有的人吃了鱼、虾、鸡蛋、蟹肉等可引起过敏性反应;也有的人是因为饮酒,食辣椒、芥末、香料等刺激性食品,这些食品均可以引起肛门瘙痒。

肛门瘙痒的预防

1、及时治疗引起肛门瘙痒的全身性和局部原发性疾病,如痔疮、肛瘘、肛裂、腹泻、蛔虫病、肛站湿疹及接触性皮炎等。

2、避免食用和接触对自己过敏的食物、化学药品、花粉、生漆、辛辢等刺激性食物。

3、所穿内裤不要过紧、过硬,以勉摩擦肛门及会阴部皮肤,不要用带化工染料及带有油墨字迹的纸张、植的叶子等揩擦肛门,便纸一定要柔软,便后或临睡前有温水或1:5000的高锰酸钾液坐浴洗净肛门,保持肛门皮肤清爽干净。

4、避免焦虑情绪及过度紧张,不要用力狠抓肛门及会阴部皮肤,以免抓破后引起感染。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