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生活常识

冬至多出的黑夜时间会让人睡得更好吗?

时间:2016-12-21 16:3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冬至多出的黑夜时间会让人睡得更好吗?

 

一个漫长的夜晚即将到来,在今天即星期三(12月21日)迎来了冬至,这是一年之中白昼最短和黑夜最长的一天。不过,额外的夜晚时间会让人睡得更好吗?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与夏季相比,人们在冬季的睡眠时间会稍微更长一些。但是在冬至多出的几分钟黑夜时间,可能不足以使人们的睡眠习惯与冬至前后的日子产生显著的差异。

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睡眠专家和精神病学助理教授Brant Hasler表示,一年中不断变化的白天长度确实会影响睡眠。冬至及其前后几天的日常差异不会很明显,但与夏至相比肯定就很明显。

 

冬至多出的黑夜时间会让人睡得更好吗?

 

一个人在一年中经历多少小时的白天和黑夜将取决于那个人生活的地方。在中纬度地区,人们在冬至期间经历约9小时的白天,在夏至期间则是15小时。不过,这些数字有所不同,居住在靠南的人全年的日照时间要多于居住在靠北的人。

先前的几项研究发现,冬季白天时间的减少与人们的睡眠时间有关。例如,在2007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居住在欧洲的约55,000人的睡眠数据。结果发现,在冬天的每日平均睡眠时间要比夏天多20分钟。

许多人表示,他们在冬天更容易感到疲惫,并想要更多的睡眠。睡眠习惯的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冬季白天时间的减少,这影响了人们的内部昼夜节律时钟,使他们想要睡得更多。

研究表明,我们的昼夜节律时钟由大脑的某一区域控制,该区域会对白天和黑夜作出响应。例如,白天告诉大脑的这个被称为视交叉上核(SCN)的区域,让其发送信号,导致激素的产生和其他生理变化。此外,白天还会抑制褪黑激素的释放,这是一种与睡眠相关的激素。

 

冬至多出的黑夜时间会让人睡得更好吗?

 

科学家认为,由于更迟的日出和更早的日落,人们可能会稍晚醒来,并提早睡觉。黑夜时期的延长往往使人们睡得更长久。

然而,白天的长度并非是影响睡眠的唯一因素。包括节日焦虑和人们情绪变化在内等冬季期间的其他因素,都可能影响人们在冬季的睡眠时间。在节日庆祝活动中喝一两杯也可能影响人们的睡眠。研究发现,饮酒有助于人们入睡,但会导致之后在夜间的睡眠中断。

此外,因为与温暖的环境相比,人们在较冷的环境中睡得更好,所以冬天较冷的温度可能有助于睡眠。当温度变得太热时,睡眠会变得更加分散。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