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评谈

妇科专家:出境打宫颈癌疫苗须谨慎(删)

时间:2021-04-15 03:31 来源:互联网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指南》指出:在不远的将来,宫颈癌将是人类通过免疫接种,全面预防和根除的首个恶性肿瘤。这个功劳要记在“宫颈癌疫苗”的头上。目前,宫颈癌疫苗惠及全球12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中国香港,但内地仍未上市。近年来,不少人到香港等地打宫颈癌疫苗,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医教科科长、妇产科主任医师程晓东提醒广大女性,到境外打宫颈癌疫苗并非人人适宜。

  难保存,不建议带回来打。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是正参加国家药监局“宫颈癌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临床试验”项目的四家医院之一。程晓东指出,“宫颈癌疫苗”的正式称谓是人类瘤病毒(简称hpv)疫苗。hpv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原因,拦截住感染源,就能有效防住疾病。“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观察和了解疫苗的长期效应。国内何时上市尚不明确。”程晓东介绍。

  内地还没有疫苗上市的信息,有些心急的女性便专程到香港接种。记者算了一笔账:香港正规医院和诊所自费接种,一针约合1000—1200元。进口疫苗都需在6个月内分3次注射,若从内地前往,算上往返机票、住宿费等,完成全部注射预计花费在1.5万元左右。有些女性觉得成本高,或碍于港澳通行证办理严格,便托人从香港代购在内地打;也有人在香港打一针,剩下两针带回找人帮忙打。

  程晓东表示,女性若专程到香港正规、有政府监管的医疗机构接种,是安全的。但不建议将药物带回内地接种。“由于hpv疫苗对运送、保存等有相应的严格要求,专业机构在运输疫苗时,每个环节都需要严密控制,全程控温。个人保存药物,则很难做到这几点,容易导致疫苗变质。轻则影响效果,重则导致不可预测的反应。”

  注射前做好几项准备。如果要赴港接种,最好先在内地做个宫颈刮片和hpv筛查,供香港医生参考;并电话预约接种时间。最重要的是,要规划好3次接种时间。每次接种后,最好在香港多留一天,以便出现不良反应时能及时就诊。有感冒、发烧者,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及孕妇不宜接种此类疫苗。且接种后,半年内别怀孕。如果注射开始后怀孕的,要待分娩后再继续注射。

  打得早,效果好。疫苗虽好,但希望接种后一劳永逸,是不可能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合作进行的研究表明,接种疫苗能防止绝大多数宫颈癌的产生,但不能百分之百的起到保护作用。如果已经感染了疫苗包含的hpv类型,再接种相当于“亡羊补牢”,意义有限。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能获得疫苗保护的人群年龄为9—26岁;最适宜接种年龄为11—12岁,或在发生前。“接种年龄要结合国情来考虑。美国要求9岁开始接种,是因为该国青少年开始较早。即使已经有了再接种,也未必完全无效。只要没有感染疫苗覆盖的类型,接种都是有益的。”程晓东说。

  “就像人要两条腿走路,打疫苗是其中一条,另一条就是定期筛查。”程晓东强调,欧美国家要求女性接种疫苗后,仍定期筛查,且筛查模式和频率,与没有接种者一样。“凡是有过的妇女,都要定期体检。早婚、子女多、频繁者或子宫颈感染者,更需要每年做一次宫颈癌筛查,这样才能真正防患于未然。”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