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医药这样帮助感染者康复

时间:2022-12-30 09:0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中医药在防疫和治病方面历史悠久。在抗疫过程中,中医药不仅在快速改善症状和减少转重率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同时在预防、康复乃至心理调适等方面也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那么,疫情当下,具体应该如何运用中医药为自己和家人的身体保驾护航呢?12月21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负责人、副主任医师牛军强和兰州大学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金海接受了记者采访。

如果感染,如何对症服用中成药?

王金海介绍,目前市面上推荐的治疗奥密克戎病毒感染的中成药种类繁多。就目前兰州地区的感染者而言,部分症状比较重的患者,在中医辨证方面表现为外寒里热的特征,即外在表现为发热,恶寒,无汗,肌肉酸痛,在里表现为咽痛,咽干,口渴等。这种情况需要中医专科医生开具汤药服用。

对于一些症状轻微的比如出现发热、热势不高、微微恶寒、咽喉不适等的患者,可以选择荆防败毒颗粒,益气解表,散风祛湿,适合于体质较弱的患者。

用什么方法能缓解全身疼痛、睡眠不佳等症状?

王金海介绍,这类症状是外感寒邪的一种典型的临床表现。对于这种情况只需辛温发汗,通过发汗的方法使外邪随汗而去,腠理开,经脉通,症状就会消失。目前市面没有相关的成药可选购,需中医师开具汤药煎服为宜。外治方面可选择太阳经拔罐,刮痧,亦可艾灸风池、肺俞、风门等穴位,使全身微微汗出即可。

在牛军强看来,“痛入骨头缝”的描述十分形象,肌肉酸痛会导致大家饮食、睡眠受到影响,中医认为“寒主痛、主收引”“湿性黏滞”,二者相合则会使病情缠绵。发散风寒、解肌化湿、舒筋止痛是处方常用的方法,一些解热镇痛的西药也可以缓解疼痛。另外,转移注意力、放松心情、适度运动以及自我按摩放松都有助于缓解疼痛,常见的膏药和一些舒筋通络的精油类产品等均可以使用。

如何通过食疗来帮助预防和恢复?

牛军强说,根据西北较为干燥的地域气候特点,可以面食为主。大家可以煮食如薏苡仁、山药、冬瓜、莲子、百合、枸杞、粳米、大白菜、银耳等,润肺健脾利湿。对于体弱者,可以用薏苡仁、胡萝卜、鲜百合、生黄芪、橘皮、大枣、生姜等,凭个人喜好加入瘦肉及适量佐料,煲汤后食用。

“感染中的患者大多数食欲较差,同时兼有疾病表现。”牛军强说,可以用少许兼具解表和驱寒开胃的食品佐餐,如香菜、苏叶、生姜、陈皮、大白菜、花椒、白萝卜、泡菜等。但如果已经出现热盛壅滞、咽干口燥、咽喉肿痛,生姜、红糖、花椒等热性的食物不建议使用,适宜清淡饮食。康复后患者如果胃口渐开,可以用锅巴、炒米、炒麦芽等逐步培养胃气,但需要注意饮食有节,不可暴饮暴食。

王金海说,感染之后,如果服用发汗解表药,同时需食用小米粥,银耳莲子羹等以助药物发汗。同时需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度运动,避免过度劳累,耗伤正气,可采用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促进康复。

恢复期需清淡饮食,忌食肥甘厚味等难以消化食物,以免损伤脾胃,避免食复。按时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适度增加运动量。

康复后,如何避免“重阳”?

牛军强说,虽然感染过新冠病毒后,体内会产生抗体,但新冠病毒的变异毒株具有“免疫逃逸”的特点,所以,会出现反复感染的情况,而不同毒株反复感染容易导致免疫耗竭而出现严重的不良后果。因此,“阳过”之后,不能放松个人防护的警惕,同时调整好心态,通过多种手段干预来清除第一次的后遗症,促进机体免疫修复,增强正气,避免再次感染。

对此,王金海也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工作、学习与休息时间,避免熬夜,避免过度劳累,规律、均衡饮食。对于体虚、易感冒的人,可适当辅助服用一些具有预防作用的中成药如玉屏风颗粒、贞芪扶正颗粒等增强抗病能力。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