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阮列敏:精准合理使用医保基金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

时间:2022-12-03 08:13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医保是撬动医院运营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的杠杆,要将医保管理纳入医院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之中,精准合理使用医保基金,促进医疗、医保以及医院管理有效融合。”浙江省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近日做客人民健康推出的“对话领航者·公立医院管理者”主题系列节目时提出,要借助智慧管理手段,推动医保基金精准、合理使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院精细化管理能力提升,从而实现医保、医院、患者的三方共赢。

近年来,医保支付改革不断深入。阮列敏说,医保支付方式转变是医改的重点之一,也是三医联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立医院要秉持着公益的属性,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合理调整医疗服务结构,降低药占比、耗占比。

阮列敏表示,医保改革需要聚焦医疗服务能力匹配问题开展结构性变革,调整服务模式。三甲医院要着力服务于区域内疑难、危重疾病诊疗,将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下沉至基层,并帮助基层提升服务能力。

她介绍,宁波市第一医院在管理中也采取了多学科合作模式,对具有治疗优势的病种进行分析,确定重点病种,有针对性开展学科服务能力提升。而对一些常见病、多发病,则通过医生、学科的“双下沉”,让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得到保障。

阮列敏认为,在规范医疗行为的同时,也要对医保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要强化病种成本核算与控制,每个学科都需要学会“算大账”,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要通过科学、信息化手段,做好药品、耗材合理使用监管,在DRG支付模式下,将同类病种的资源消耗进一步标准化。

“作为管理手段,医保管理体系也是医院建设中需关注的问题之一。”阮列敏说,医保与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同样都是事关医院发展的系统性工程,要提升院内医保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可以将医保办作为独立一级职能科室,参与医院多方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及时将问题进行反馈。作为服务管理的窗口,医保管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要“接地气”,在提供多途径和一站式窗口管理服务外,也需强化老年人群与特殊病种服务,强化医保政策宣传,开展疾病科普工作,让更多群众了解疾病预防知识。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