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医如何防治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专家详解

时间:2023-11-02 09:17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秋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我国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发病有所上升。中医如何防治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张勇。

张勇介绍,肺炎支原体既不是细菌也不是病毒,而是一种可以独立存活的最小微生物之一,虽然肺炎支原体感染不属于传染病,但其具有传染性,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与普通感冒相比,肺炎支原体肺炎症状更重、持续时间更长。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以发热、咳嗽等为主要症状,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一般咳嗽比较剧烈,退烧后,咳嗽还可能持续1至2周。

“秋季气候干燥,病邪容易侵犯肺系,诱发一些呼吸道疾病,主要表现为口干、咽痛、咳嗽等症状,中医统称为秋燥病。”张勇介绍,《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诊疗指南(2023年版)》指出,根据中药辨证施治原则,肺炎支原体肺炎治疗时可以联合使用清热宣肺等中药治疗。

“中医治疗时注重辨证施治,对于符合相应症候表现的疾病可采用异病同治的原则,选择相应的方药治疗。”张勇说,如果发生呼吸道疾病,出现干咳、发热等症状,应及时就诊,早期及时服用一些中药有助于避免病情进一步加重。根据病情表现寒热的不同,可辨证选用华盖散、银翘散、桑菊饮、桑杏汤、杏苏散、麻杏石甘汤等方剂。

对于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的预防,张勇建议,在饮食上,可以适当多吃百合、银耳、白萝卜、藕、梨等滋阴润肺防燥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在作息上,早睡早起,不要熬夜,适量运动,避免过度出汗,以免耗气;在穿衣上,秋冬气温逐渐下降,儿童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