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双11”消费维权数据报告:价格欺诈仍“闹心”“闪电”发货退款难

时间:2022-11-20 09:0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双11”购物节作为一年中重要的消费节点,对激发消费市场活力,加快释放消费潜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连日来,各大平台纷纷晒出交易数据,与往年拼流量、比最低价的喧闹相比,今年,简化优惠规则、缩短预售期、价保变标配、免退货运费等显示出更多“诚意”。但是,具体到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中,这些举措是否如平台、商家所言实实在在落地了?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成色有几分?

据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以下简称“人民投诉”)统计,今年“双11”期间,“人民投诉”共收到3685条投诉信息(统计数据从2022年10月20日-11月12日)。其中,电商、美妆服饰、家电数码、食品等重点消费领域维权量大。“预付比直接买还贵”“先涨后降、一天一个价”“设置障碍躲避价保”“到手价有猫腻、优惠券使用规则前后说法不一”“商品错发少发漏发、缺斤少两、货不对板”“退换货难”“直播间售卖假劣”“快递损件丢件赔偿金额低”等问题平台用户反映较多。

电商、美妆服饰等领域消费维权量大

今年“双11”期间,从行业领域的投诉量占比看,“人民投诉”用户投诉电商(42.5%)和美妆服饰(21%)领域问题较多,其余依次为物流(18%)、家电数码(10%)、食品(5.5%)、家居(3%)等。

围绕各领域投诉问题,质量安全、先涨后降、优惠规则混乱、预付金不退、虚假价保、商品少发漏发、退货退款难、直播间欺诈、快递赔偿等成为维权高频词。

聚焦电商领域,“人民投诉”用户投诉多聚焦在:平台自营、旗舰店商品质量“双标”;货不对板、少发漏发;退差价、保价设置“障碍”等方面。服饰美妆领域的突出问题是:以次充好;虚拟发货;试穿后或以外包装损坏为由拒不退货;预付比直接买还贵等。

从投诉地域分布来看,“双11”期间,广东、山东、辽宁、河南、北京、江苏、四川、河北、陕西、浙江等地的消费者通过“人民投诉”维权的意识相对较高。

价格欺诈乱象仍存:

到手价、优惠券模糊概念,保价“巧”设障等

在监管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明码标价”,严禁虚假促销、不履行价格承诺的语境下,今年“双11”期间,“烧脑的优惠计算题”少了许多,各平台更多强调“满减”“打折”以及价保服务升级。但也有不少商家通过模糊概念、以各种理由设置障碍,行假优惠、假价保之实。

“人民投诉”用户投诉“双11”期间商家价格欺诈的乱象。(“人民投诉”平台截图)

比如有网友调侃“羽绒服到手价3天3个价”“同款同平台手机4天4个价”。在“人民投诉”上,网友吐槽购买床垫的经历时称:“直播间宣传‘领取1350元的优惠券,到手价2399元’。结果,我用平台上领取的家装通用优惠券加上平台红包、支付优惠,共计总支付了2829.89元。商家当时宣传的到手价是不包含平台优惠的,但事后却反悔说是包含平台优惠券的。”还有的用户倾诉了“预付购买比正式开售直接买更贵”的遭遇,直言“感觉被黑了一把”。

在保价方面,有消费者反映,发现自己购买的商品降价,向商家寻求补偿时被拒,理由通常是店铺和平台优惠券、限时活动以及赠品等均不在保价范围内。也有商家为规避保价规则,下架原商品,重新上新的购买链接或者只是更改商品名称。例如,有“人民投诉”用户讲述,在某官方旗舰店购买了原价2890元的吸尘器一台,去掉优惠入手价2680元。“双11”活动开始后,宣称有价保的该款吸尘器2570元就能买到,平台、店铺客服均以商品原价不变,只是由于可用会员券为由拒绝价保。

针对上述乱象,各地监管部门和消保委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按需购物。要仔细阅读促销规则,了解优惠券使用条件、折扣范围和期限等,注意区分尾款价、到手价、预售价,切莫被低价引导冲动消费。同时,要提前关注商品的价格变化,避免陷入商家“先提价后打折”等套路陷阱。

对于因支付定金不退导致利益受损的消费者,中消协特别提醒,通常情况下“定金”支付后,如果消费者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或因自身原因不想购买此件商品了,“定金”是不予退还的。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切勿冲动支付定金,也不要忘记在规定时间内支付尾款。

今年,不少电商平台推出了新的保价政策,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消费者对于预售促销活动的信心。但遇到保价也不要盲目、冲动。针对今年的保价规定,中消协建议消费者提前明确保价时间、保价方式、价格范围等规定细则,并及时咨询商家和平台客服,必要时留存聊天记录、广告宣传页面截图等证据,便于产生纠纷时进行维权。

保质保量待提升:

低价低质、线上线下“双标”、缺斤短两问题多

综合往年“双11”投诉问题,低价促销背后藏着不少“潜规则”:低价清仓库存货,成本缩水产品“减配”。“低价抢购的空调,一看出厂日期是两三年前的库存货”“半价羽绒服鹅绒填充量减少了近一半”“在专柜试好后,在线上旗舰店下单,到货发现有明显瑕疵,用料也和实体店有差别”……网友纷纷吐槽。

“人民投诉”用户投诉“双11”期间商家“缺斤短两”、以次充好的行为。(“人民投诉”平台截图)

在“人民投诉”上,用户诟病较多的为少发漏发误发、缺斤短两、计量宣传虚假等问题。“在某旗舰店购买隐形眼镜近3000元,漏发了将近1000多元的货品”“在直播间拍了洗面奶,承诺商品到手是‘两个正装207ml+100ml+80ml’,到货发现少了‘100ml+80ml’的商品”“商家正装发错,小样漏发,售后3天未进行有效处理”“购买猫砂,缺斤短两,与页面宣传信息不符,商家拒绝补偿”“衣服袖子左右不对称,外套及内搭袖子、领口均存在较为明显的不对称,测量后,已超出商家广告页面正常误差范围”“商家宣传图上明确写着净水器额定净水量4000,但到货后商品底部标签却写着3600”等等。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