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更精细化地打造便民生活圈

时间:2022-11-18 08:48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城市着手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生活圈里,诊所、学校、药店、健身点、市场、幼儿园等一应俱全。自去年商务部等12部门发布《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以来,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达80个,“家门口消费”持续升温。

  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便利。城市是人类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产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更是人们居住生活的重要场所。城市需要大型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等,也需要社区商圈满足周边居民日常所需。倘若身处一座城市,买菜、理发、看病等都要坐车跑到好几公里之外,这势必影响市民幸福感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打造,为群众的衣食住行划定出舒适半径,有助于回归生活本质,提升城市“烟火气”。

  促进消费,推动消费升级。便民生活圈与民生经济密切相关,打造更多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畅通经济“微循环”、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的有力举措。从优先配齐菜市场、美容美发店、药店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到因地制宜引入各种新业态新模式,群众身边商业网点布局不均、业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广大居民基本消费需求得到满足,生活品质方能日益提升。

  一年多来,我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要看到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生活圈市场里菜肉价格偏高,居民宁愿多走几步去更远的地方买菜;有的地方在城市规划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后,修鞋、修车、配钥匙、改衣服等“小修小补”的摊点没了,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问题的背后反映出一些地方在打造便民生活圈时不够精细。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建设便民生活圈是城市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建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须注重精细化治理,其中的着力点首在问需于民。比如,很多居民对“小修小补”类摊点有需求,是否能在租金、税收等方面对该类摊点事先做出制度设计?只有充分了解群众的现实需求,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才能有针对性地规划布局,真正“圈”出老百姓的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部分提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重点,不仅在于“一刻钟”的时效,更在于“便民”的实惠。在生活需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当下,人们消费也越来越注重品质。便民生活圈建设要符合市场规律,引导差异化、特色化经营,更加重视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拓展智能体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丰富便民生活圈应用场景,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