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便利店不断提高便民服务能力(市场漫步)

时间:2022-11-06 08:39 来源:互联网
字号:

  便利店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依靠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更好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市场更大潜力

  买早餐、代收快递、打印文件……如今在不少城市街头,便利店成为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便利消费的重要零售业态。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不久前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无论是市场规模还是分布密度,便利店均保持上升态势。除了在一线城市进行规模扩张,便利店开店潮也快速涌入二、三线城市,尤以连锁品牌便利店为主。

  便利店业态之所以得到消费者青睐,一方面得益于其更近的服务距离、更长的营业时间等特点,另一方面要归因于其主动适应消费需求,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这些年,很多便利店主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速数字化发展。超八成便利店已推出线上业务,打造“网”“店”并进的全渠道通道,提升服务网点效率。依靠创新服务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赢得好评也在情理之中。

  推动以便利店为代表的便民消费服务设施建设,是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当前,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的消费者,对于便利店业态的需求还在不断升级,对其服务范围、商品种类、配送方式有新的期待。这既对便利店行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便利店企业未来发展的机遇所在。目前,便利店行业已步入整合发展期,相关企业应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提高便民服务能力。

  紧盯细分市场,增加用户黏性。服务对象更精准,消费体验更便捷,是便利店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也是便利店能够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关键所在。相关企业应凭借“差异化的商品组合”与“供应链共享”突出自身特点,依靠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提升收益水平。具体来说,以差异化的商品组合为抓手,提升消费者对便利店品牌的认知与黏性;以多种模式实现供应链互利共享,为长远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顺应消费趋势,加大创新力度。一方面,围绕便利消费、便民服务,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实现“一店多能”,在传统商店的基础上搭载书报经营、打印复印、简易就餐等多元服务项目,通过跨界融合经营提高服务能力。另一方面,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进一步降低在门店运营、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经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

  推动便利店行业提高服务能力,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近年来,我国接连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便利店行业向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等方向发展,不断在便民服务上做加法。商务部发布《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提出“做大便利店规模”。各地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圈工作中,应注重发挥便利店的作用,支持便利店进社区、进街道,合理优化服务设施网点布局,让便利店成为促进居民便利消费的好帮手。

  数据显示,零售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便利店业态未来仍大有可为。便利店要在精细化运营管理上多下功夫,摸准消费者的需求偏好,在选品、网点陈列、营销策略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才能更好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激发消费市场更大潜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10月26日 18 版)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