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专家:胃结石有很多种只有这种情况可乐才能治

时间:2022-11-05 12:56 来源:互联网
字号:

近日,一则“男子胃结石医生开药2大瓶可乐”的新闻广受关注,可乐真的能治疗胃结石吗?日常生活中怎样预防胃结石?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到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张北华,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张北华表示,胃结石有很多种类型,常见的有植物性胃结石、毛发性胃结石、脂肪酸性胃结石、乳性胃结石、混合性胃结石等。可乐可以治好刚刚形成的植物性胃结石,但不能治好所有的胃结石。

那么,胃结石是如何形成的?张北华表示,以植物性胃结石为例,它与空腹大量食用山楂、柿子、黑枣等有关。因为这些食物含有大量的果酸、鞣酸、果胶、树胶等,容易与胃酸还有胃内粘液、蛋白质食物形成鞣性蛋白,然后凝结成块,形成结石,并随着时间累积增大变硬。出现胃结石以后,会导致胃黏膜的糜烂甚至溃疡,引起上腹部疼痛等。

怎么样来诊断是否存在胃结石?张北华说,最直观的就是做胃镜检查,能清楚地看清结石的形状、状态,推断其形成的原因。如果是刚刚形成的植物性结石,可乐是可以治好的,但更多的情况是,服用药物也很难治好胃结石,需要在内镜下把结石夹碎,或者是切割成小碎块,然后再用一些胃肠动力药让它排出。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的胃结石,因为太大或者太硬,内镜下也难以治疗,需要外科手术取出来。

张北华建议,日常预防植物性胃结石,要避免空腹大量食用山楂、柿子、黑枣等食物,尤其是避免与高蛋白的食物同时服用。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