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中药+”改写朋克养生 年轻人追求“良药可口”

时间:2023-10-28 12:30 来源:互联网
字号:

  “黄精冰激凌、枸杞冰激凌、甘草冰激凌、味道绝了!体会到了一边吃冰激凌一边养生的快乐,精准贴合我们年轻人‘朋克养生’的要义!”美味的草本冰激凌让“00后”李笑连连称赞。

  “中国药都”江西省樟树市,10月21日闭幕的第54届全国药材药品交易会上,李笑排队品尝了各种草本口味的冰激凌,呼吁厂家赶紧上网销售。

  数据显示,中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人民币。消费者中,18-35岁青年人占比高达83.7%。近年,“朋克养生”成为青年潮流,意指年轻人一边放肆生活、一边养生自救,有段子调侃“啤酒里面放枸杞,蹦迪时戴上护膝,穿破洞裤在裤洞里贴暖宝宝,熬最晚的夜、敷最贵的面膜……”

  眼下,“朋克养生”又有了新定义:各地中医院、中药房里迎来了不少年轻人;“中药+”各类美食,让“良药苦口”变身“良药可口”。

  重庆一家医院把中药材做成奶茶、糕点、棒棒糖。“20元人民币不到就能买一周的酸梅汤,没有添加剂,健康又干净。”在成都一家中药房,店员帮忙将乌梅、生山楂、陈皮、桑葚、玫瑰花、甘草等熬好分装,供客人带回家,放入冰箱,想喝随时拿。

  企业也看到商机。“冰美式里泡人参,尽享人参美食(谐音人生美事)。”樟树药交会上,有医药企业开设中药+咖啡“快闪店”,现场排队者众,“开箱”人参、枸杞、陈皮、金银花等不同口味的咖啡,其中,人参美式、枸杞拿铁供不应求。“咖啡机要冒烟了,排在后面的朋友可以转一圈再回来”,工作人员张颖璐不得不“劝退”一些体验者。

  “我们新研发了5款药食同源雪糕产品。比如甘草雪糕,甘草是百药之王,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樟树一家参会企业的负责人曹孝斌指着排队的人群说,“没想到这么火爆”。

  “中药+”,意味着具备养生功效的中药材可与年轻人喜爱的各种美食相融合,无问药食、无问中西,皆可“+”,“药食同源”理念在中国民间由来已久,如今更呈现出无限的想象力。

  “这些创新食品把中医药融入年轻人的生活中,更多人体会到了中医药的价值。”中国工程院院士、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主席刘良对中新社记者说,“药食同源的中药开发潜力大,但要注意不是所有中药材都适合,要界定好。”

  当然,也有民众对“中药+”式朋克养生不尽认同,江西南昌高校学生秦雨认为,纾解压力是年轻人的正常需求,但解压不等于放纵,既然叫养生,就要以健康的生活起居为前提,“而不是边耗边补。”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教授舒曼则建议,要重视“治未病”,提早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做到内心的“自我养成”,阅读中医药经典,理解中国养生文化的精髓,才能达成真正的养生。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