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健康快讯

炉甘石洗剂 你真的会用吗?

时间:2023-10-26 09:24 来源:互联网
字号:

炉甘石洗剂是最常见的皮肤外用药之一。其成分较为单一、安全性高、价格低廉,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儿童基本用药目录,推荐为婴幼儿优先使用的安全药物。特别是近年来,炉甘石洗剂更被网友们封为“万能皮肤药”。然而,炉甘石洗剂绝非“万能”。搞不清这些要点,只会把“神药”变“坏药”!今天,药师和大家说说炉甘石洗剂该如何对症使用。

过敏性皮炎 皮肤瘙痒症 临床上可用于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皮肤瘙痒,如荨麻疹、湿疹、蚊虫叮咬、汗渍浸润、褥疮、小儿尿布皮炎、新生儿臀红等,具有消炎、散热、吸湿、止痒、收敛和保护作用。

细菌病毒性皮炎 脓疱疮、脓皮病、痈疖、水痘、风疹、手足口病、带状疱疹、皮肤皱褶处感染等。用复方炉甘石洗剂,抗菌效果好,皮疹消退快。

真菌性皮炎 诸如足癣、体癣等,涂抹炉甘石洗剂,可抑杀真菌。

修复轻度晒伤、烧伤、烫伤 当皮肤出现轻度晒伤,轻度烧伤、烫伤,表面发红或是出现脱屑的情况时,可涂抹炉甘石来进行皮肤修复。但在涂抹之前,要记得先进行冰敷。

祛除红斑 炉甘石洗剂有收缩血管、减少皮肤刺激及抗炎的作用,对于皮肤出现的红斑,能使其颜色逐渐减淡,并能减轻瘙痒症状,促进康复。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上述皮肤病都可使用炉甘石洗剂进行治疗和缓解,但炉甘石洗剂更多的是起到物理防护作用。当病情严重或持续恶化时,一定要尽快就医。

炉甘石洗剂正确使用步骤

涂药前要将涂药部位清洗干净;

将炉甘石洗剂用力摇匀;

用棉签蘸取适量炉甘石洗剂轻轻涂均;

药液晾干后出现白色粉末为正常现象,可不予处理。

药师提醒:病人最初拿到手中的炉甘石是并没有混悬均匀的状态,所以使用前一定要用力混匀。

文/刘思雨(北京老年医院)

关闭此页 (责任编辑:华仁)
新闻资讯 | 健康快讯 | 育儿健康 | 产经新闻 | 健康百科 | 饮食营养 | 中医养生 | 预防保健 | 心理健康 | 生活常识 | 行业动态 | 健康焦点 | 健康评谈

本站所有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可代替专业医师诊断、不可代替医师处方,请谨慎参阅,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相关责任。

Copyright © 2017 www.jian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冀ICP备17019435号-9

电脑版 | 手机版